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红军樟与红军歌
2021-04-26 09:3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一泓溪水从东而来,在村子前面绕了一个大弯,然后西去。小溪边的两棵古樟特别茂盛,一棵是撑船篙,横坑是船形,这棵古樟长在船头,樟树中间长了一棵笔直的凉伞树,就好像是一根撑船竹篙插在船头,将船停泊在这里。另一棵是风水樟,在村前位置,村民出工或是去富田街当圩都要从樟树底下过。可以在树底下乘凉,还可以在小溪里洗澡、洗衣服。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洗衣队每天在这里洗衣服,会边洗衣服边唱红军歌《打得白军背驼驼》。曾山几次路过听得了,都叫妇女们别唱这首歌,说:“你们不要把我编进歌里唱,我曾如柏没什么本事,打白狗子全靠工农大众,全靠你们。以后早晨千万别唱了,好不好?”

那么,这首歌是怎么来的呢?

原来,曾山在横坑革命期间,红军虽然驻扎在这里,但经常要去参加战斗,村里只留下了一些儿童团员、少先队员和赤卫队员。

钱期昐那时候9岁,是个儿童团员。在土地革命战争的残酷岁月里,连这样还奶声奶气的孩子也要参加战斗。

有一次,他在赣迷岭上的哨所发现,从梁家园方向过来了一队白军,约有30多人。他赶紧放倒消息树,然后拿着一杆红缨枪,同大人一起埋伏在村后的高岭上,紧张地注视着敌人的行动。待敌人进入了伏击圈,躲在靠近路边茏茅蓬里的赤卫队员一阵猛烈的排铳和排枪,一下就撂倒了几个敌人,其余的敌人被这突然的打击吓蒙了,赶紧散开。赤卫队长没有战斗经验,以为敌人是要逃跑,一声令下:“冲!”埋伏在两边山上的赤卫队、少先队、儿童团员呐喊着冲向敌人。哪知道,敌人来了个反冲锋,赤卫队员转眼就倒下几个,眼看着赤卫队们要吃大亏。正在这个危急时刻,曾山带着红军来了,将敌人像赶鸭子一样赶跑了。

刚解放时,当了花岩乡乡长的钱期昐回忆说:“哎呀!开始紧张得要命,感觉心脏怦怦直跳,好像要从喉咙里跳出来一样。枪声一响,就吓蒙了,脑子里一片空白,只知道跟在大人后面边喊边跑,哪里知道什么打仗呀?”这一仗,虽没有把敌人全部消灭,可把很多孩子的胆量给锻炼出来了。当时,村里人你凑一句,我凑一句,凑成《打得白军背驼驼》这么一首歌曲:

中午日头红火火,横坑来了曾如柏。

帮助穷人分田地,从此不再受压迫。

细伢仔编成儿童团,站岗放哨捡田螺。

大人组织赤卫队,手持梭镖把土豪捉。

妇女不甘落人后,剪了长发放小脚。

腰鼓敲得咚咚响,洗衣纳鞋功夫多。

好得来了曾如柏,打进吉安唱凯歌。

扩红好比火烧山,男人参军不恋婆。

扩红好比火烧山哟,男人参军不恋婆。

红军胜仗连胜仗哟,打得白军背驼驼。

从此以后,大家都把这棵古樟亲切地叫作“红军樟”。

青原区文广新旅局供稿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