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江西坳杜鹃花又开
2021-04-19 10: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郑志强

江西坳坐落于井冈山市光明乡。江西坳上,春赏杜鹃、夏观云海、秋眺秀色、冬看雪景。江西坳的山口、古道边,长满了成片的长余10公里的云锦杜鹃,从赵公亭至石茶亭,总面积足有2万亩之多,仅赵公亭一处,连片的就有2000余亩,场面非常壮观,是罗霄山脉周边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杜鹃林。

井冈山的美一茬接一茬,三月的桃花还没谢幕,四月的杜鹃又盛装登场。

井冈山群山连绵起伏,山上到处都是杜鹃花,火红火红的那种,有的掩映在各种杂树之中,有的扎根在悬崖峭壁之上。花开的时节,就像一个五彩缤纷的大花园,绿树青山,红花吐艳,点缀着山城的秀美,装扮着山乡的美丽。

这几天,朋友圈里出现频率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江西坳”,风景图片亦如是。

登临江西坳有两条路,一是从井冈山的原长坪乡登山。

另一条进入江西坳的通道是从炎陵的大院入山,大院是一个村庄,在井冈山斗争史上负有盛名。炎陵隶属于湖南省株洲市,地处湘东南边陲,井冈山西麓。

上山的路边有一座山,关于这座山,家乡流传着一个悲情的传说。相传很久很久以前,山上住着一对夫妇,三十六岁时才得一女,取名晚霞,夫妇俩喜得整天笑得合不拢嘴,把迟来的宝贝女儿视为掌上明珠。15年后,晚霞长成了一个亭亭玉立的大姑娘。这年晚霞的母亲生了场大病,四处求医问药都治愈不好,家里也被掏空得一贫如洗。为了给母亲治病,晚霞姑娘就每天到这山上摘花去卖,用卖花得的钱为母亲换些药回来。在一次摘花时,不慎摔下了山崖,长眠于此。她的母亲由于悲伤过度,病情加重,也撒手离去。晚霞死后,家人就把她葬在了此山上,现在山侧面半山腰上还有一座用石头垒成的坟,都说是晚霞姑娘的坟。不管这传说是真是假,总之是一辈一辈流传了下来,这座山上的杜鹃花也开得格外红艳。

10多年前一次从外地回家,傍晚,独自漫步在幽静的山道上,随手摘了一支杜鹃花,坐在路边一块光滑的大石上,品着此处的深谷山风悠悠,听着小溪淙淙流水,嗅着花的清新芳香,陶醉在大自然纯净秀美的山水怀抱之中。忽然,一阵阵欢快的笑声从远处飘来,一群孩子正你追我赶,蹦蹦跳跳地向前奔来,那是中烟小学的孩子放学回家。一个扎着羊角辫的小女孩走到我的面前,直愣愣地看着我手里拿的花,用疑惑的眼光看了看我,对我说:“叔叔不要把花摘了,开在山上多美呀,每天都能看到它,摘了就再也看不到这么美的花了。”说完又蹦蹦跳跳的往前赶去。我的心猛地一震,一种愧疚之情油然而生,望着他们远去的身影,鲜艳的红领巾在山风中熠熠飘忽,他们不正也是一朵朵开得正艳的杜鹃花么!我赶紧跑回家,钉了一块木牌,趁夜色插在山边最显眼处,上面写上十个鲜红的大字:“请不要摘花,让家乡更美”。

以前,从井冈山长坪这边登江西坳的道路还没有修好,所以,游客登江西坳是从湖南炎陵大院农场那边登山的。当然,从炎陵大院那边登山,是需要绕很长一段路,花费时间也是很多的。而一个乐游的人,从来不会计较那些看似“多余”的路径,因为,每一段路都有它自己独特的风景。江西坳是我向往旅游的目的地,但沿途的风景同样赏心悦目。遗憾的是,我每次登临江西坳,为山中满山满谷的五颜六色的杜鹃花所吸引,为之陶醉,但没有留下一篇游记。毕竟朋友圈里的那些图片比我游历时看到的更漂亮,更吸引人。我觉得今年春天是江西坳的杜鹃花开得最红火、最烂漫的季节。在那些美丽的图片中,我骛远的心性早已载着诗情高飞!

情不知何起,一往而深!因为有梦,所以出发;选择出发,便风雨兼程……

四月的江西坳,名不虚传!山风轻吻,树叶摩挲,群蜂飞舞,杜鹃怒放!整个山坳,犹如一群娴熟多情的少女,拿出最美最靓丽的一面,毫不吝啬地呈现妖娆、秀美、洁净,百态娇媚,仪态万千,聚天地之灵气、集万千之宠爱于一身。

那红红的杜鹃花,一枝枝,一簇簇,一团团,一片片,一棵棵,挨挨挤挤,如红色的云霞,似喷发的火山,荡漾着无限的热情和生机。

正是四月的中旬,井冈山第十二届杜鹃花节的到来,杜鹃花又开了!我被第一缕霞光唤醒,约上几个好友同事,兴致勃勃地朝着江西坳的方向一路前行

万亩杜娟林,神奇而美丽。峭壁林立,重峦叠翠,云雾缭绕,谷涧交错,山清水秀,以及她古杜鹃群落分布之集中、面积之广泛、年代之久远、数量之多、景色之美、保存之好的美誉,勾起了我们心中无限的向往。那些红色的映山红、紫色的满山红、少量的马银花和麂角杜鹃花,像白石尖这个美丽又富有诗意的名字一样,吸引着我们。光听着,叫着,想着,就能让你神思飞扬,遐想联翩,巴不得插上翅膀,立马飞向她的身旁。

何须名苑看春风,一路山花不负侬。

沿着潺潺的小溪逆流而上,循着杜鹃鸟儿婉转的歌鸣,不时撞入眼帘的是那漫山遍野、铺天盖地的杜鹃花,红红白白,紫紫粉粉,层层叠叠,五彩缤纷,像绵延的锦缎,像耀眼的霞光,像绚烂的彩虹。

徜徉在花海中,格外地倍儿爽。那养眼的花色,那迷人的花香,既使人心旷,又让人神怡,使人总想高歌一曲,或吟诵一首婉丽的小诗,以抒发满心满怀的喜悦。

在这旖旎的风光里,我忘了时间,忘了空间,忘了世界,忘了自己。日射血珠将滴地,风翻火焰欲烧人。她们生命力旺盛,野生野长,随遇而安。有的开在路边,有的开在岩缝,有的开在林间。一朵一朵,一片一片,那么的热情,那么的艳美,随风摇曳,频频点头,好像在欢迎着我们的到来。

她们个个体态不同。有的千枝百叶,郁郁葱葱;有的枝叶稀疏,郁郁寡欢;有的亭亭玉立,秀丽端庄;还有的曲丫弯枝,古典遒劲。有的袅娜地开着,露出嫩黄色的小叶;有的羞涩地打着朵儿,充满了希望和期待。她们中,最大的高达丈尺,巍然挺立,俨然像个庄严的贵族;最小的贴地而生,才几厘米高,像是懵懂小可爱;年长的,应该有一百多岁,历经百余年的风霜雨雪,枝干特别粗壮坚硬,花香浓郁,花色迷人,独具一格。

我们接着来到了山涧边看紫色满山红。咖啡色的枝干,椭圆形的叶子,因为靠水的缘故,叶子比其他地方的更嫩,更绿,也更精神。肥肥厚厚的叶片,在阳光下泛着绿油油的光彩。一阵风儿吹过,连成一片紫色的云霞,轻轻地翻着紫色的波浪,如蝶儿翩翩起舞,羞涩中透着妩媚和多情,给人以无限的遐思和憧憬。咕咕,咕咕……忽然,一阵杜鹃鸟儿悦耳的歌声,召回了我的灵魂。

是的,这里是杜鹃花的世界,杜鹃花的海洋,杜鹃花的天堂。在我心里,杜鹃花是我最喜爱的一种花,也是井冈山的市花。热情、奔放、顽强、执着,就像我们井冈朴实勤劳的客家父老乡亲。

站在1842.8米的高峰上,极目远眺着那漫山遍野、色彩斑斓的杜鹃花,忽然,我觉得自己仿佛就是一朵风翻火焰欲烧人的烂漫杜鹃。

又是杜鹃花开的季节,家乡的杜鹃花一定开得又红又艳了,一定再没有人采折它了。乡亲们告诉我,家乡的变化真大,大山里通上了水泥柏油路,网络走进了千家万户,一幢幢漂亮的楼房矗立在青山绿水之间,新农村建设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我听了只有高兴,祝福家乡越来越美,祝福乡亲们的日子就像那满山的杜鹃红红火火,幸福万年。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