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义行千里 孝传万家——记新干“最美文化人”黄燕刚
2021-04-14 10:1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1

近日,黄燕刚和自愿者团队走进沂江乡进行慰问演出。

22

在新干县,有这样一位热心人,他将公益与文化结合,义行千里,孝传万家,将温暖和关怀送给一个又一个陌生人的同时,也将中国传统的孝道文化播洒进千家万户。他就是被当地群众称为“最美文化人”的黄燕刚。

“用自己的文艺特长来传播孝道”

39岁的黄燕刚系新干县荷浦乡玉堆村人,是一个热爱文艺的青年。小时候,他曾目睹过农村老人因儿女不孝而晚年凄凉的景象,以及受父母孝顺爷爷奶奶言行的影响,步入社会成家后,又耳闻目染了一些尊老爱幼的善行义举,让他越来越意识到孝老爱亲、尊老爱幼对家庭和社会的重要性,更加坚定他做善事的决心,一粒行善的种子由此萌芽。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看到敬老院老人因义工行为而被温暖的表情,听到老人们对孝行渴望的心声。我便决定要用自己的文艺特长来传播孝道。”2017年3月11日,他与12名爱好文艺的朋友联合创建了新干县百善孝文义团,并在金川广场举行了首场“百善孝为先”文艺演出,开始走上了公益与文化相结合的道路。

“让弱势群体有人帮,过上好日子”

2019年6月7日上午,新干县溧江敬老院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戴着红帽子、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有的挑柴、劈柴,有的洗粽叶、包粽子、煮粽子,还有的分发牛奶、麦片等慰问品,个个忙得不亦乐乎。

为给敬老院的老人们过一个开心快乐的端午节,黄燕刚带领新干县百善孝文义团志愿者顶着烈日,来到溧江敬老院开展“同度浓情端午”活动。“看到他们来了,我们仿佛看到了亲人,内心不孤单,好开心。”新干县溧江敬老院70多岁的邓秀兰说。

“我们做公益就是让弱势群体有人帮,过上好日子。”黄燕刚说。每逢双休日和节假日,他带着新干县百善孝文义团来到三湖、界埠、溧江等地的敬老院为老人们表演文艺节目,走村入户为残疾人开展爱心义演活动,走遍县里各所学校为留守儿童进行爱心公益演出,组织聋哑儿童开展户外活动,看望了解贫困学生学习生活状况……

“春风化雨细无声,文化润心力无限”

2020年7月5日,新干县体育馆内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伴随着优美的音乐,馆内300多名学生现场为家长洗脚。这是新干百善孝文义团与逸夫小学联合组织的一场“真情感动你我,爱心成就未来”感恩主题演出活动。

为了群众易于接受,黄燕刚将孝道文化融入到群众喜闻乐见的歌曲、小品、情景剧等节目中。他创作了《相亲》《卖刀》等小品,自编自导微电影《期盼》,演唱了《父亲母亲》《感恩的心》等歌曲,用一个个生动的小故事和一首首动听的歌曲感染、教育群众。

同时,他还拓展公益内涵,将移风易俗、节能环保等主题融入到平时的公益演出中。3月23日,百善孝文义团走进荷浦乡莒洲岛开展环保公益行动。志愿者穿着红马甲一边拾捡景区垃圾,一边发放禁燃烟花爆竹宣传单。

“春风化雨细无声,文化润心力无限。百善孝文义团用文化感染人、用艺术激励人的做法值得学习。”新干县委宣传部负责人对记者说。老百姓都夸赞:“百善孝文义团演我们老百姓爱看的戏,唱我们老百姓爱听的歌,送我们老百姓急需的精神食粮,演出接地气,我们大受教育。”

孝道文化的影响力就像一块巨大磁铁,吸引着社会各界人士加入其中。黄燕刚的朋友饶明、周建新、陈秋兰等纷纷加入到他的队伍里,跟随他一起行善事。如今,百善孝文义团从最初的12人发展到的现在150余人,团队中的安保队、文艺队、公益队应有尽有,名声也一传十、十传百地传开来,正成为当地一支传递社会正能量的重要力量。

 晏适臣、本报记者龙建 文/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