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新七溪岭
2021-04-12 09:2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杨虎先

七溪岭险峻陡峭,山高林密,古树参天,荆棘丛生,云雾缭绕,山涧或飞流直下,或流水潺潺,山风起舞,虫叫鸟吟,却只闻其声、不见其影。

七溪岭依东西方向,分新七溪岭和老七溪岭。两山相距十华里,像两把利剑直插云霄,是井冈山和永新县之间的天然屏障,易守难攻。横跨在新七溪岭上“上山七里下山八里”的古道,因主要从事永新、原宁冈间的物资贸易,史称“永宁商道”。

商道始于永新县的龙源口村,翻越新七溪岭,止于井冈山的新城。

今年全国开展党史教育活动,重新激发了我重走红军路的愿望。

上午九点,汽车到了龙源口桥前。

青砖单孔的龙源口拱桥,横跨龙源口河,原名“久大桥”,始建于公元1837年,清道光十七年。现今的龙源口桥,已经几次维修加固。桥的引道用鹅卵石进行了加宽和延伸,龙源口河看起来更加深邃,桥更加宏伟高大。桥的两侧是片石垒就的堤岸,岸上是绿浪般一层叠着一层的草坪。堤岸与水的相接处,是一人高的芦苇,芦苇的叶子在喘急的河流中随波摇曳。河水中密密麻麻圆润的石头,白玉般清澈地眨着眼,反射着金光。偶尔突出的石块,像一把剪刀,把河水裁剪成了白哗哗的丝丝飘带,突地把河水催促得急切起来,晶莹剔透,似倒挂着的瀑布;而河中偶见的沙洲,挤满了细如发丝挺立青翠的嫩草,两只白鹭弓着腰在草地和水中寻觅,悠闲恬淡。

七溪岭战斗也称龙源口大捷,该战红军击溃敌人两个团,歼灭一个团,缴枪千余支,俘敌500多人,是井冈山斗争时期规模最大,歼敌最多,影响最深的一次战斗,也是我军战斗史上第一次以少胜多的战役,她使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进入了全胜时期。1953年,我国发行的三元人民币,就是以龙源口桥作为背景图案。1965年,朱德亲自为龙源口大捷纪念碑题写碑名。

我背着行囊,怀着激动敬仰喜悦的心情,跨过龙源口大桥,由桥西向北,沿着栈道、石板路,急切上行。猛然,巍峨壮阔的山腰中,滚滚绿浪掩映着一幢闪烁着金光的屋宇,那是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毛泽东主席亲手选址明心寺建立的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秋溪党支部旧址。秋溪党支部旧址,砖木结构、青砖灰瓦、典型的清末民初建筑,陈设简陋却气宇昂轩,令人肃然起敬。站在寺前,俯瞰大地,绿树环抱、桃花烂漫、空旷无垠,我思绪万千,秋溪党支部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历历在目:第一任党支部书记李松林被反动派抓住、用香火烧身,他严守党的秘密,宁死不屈,惨遭杀害;紧握拳头、面对党旗庄严宣誓的党员,传递情报、发动群众、游击暴动,写下了壮丽诗篇。是啊,秋溪党支部区区13名党员、三个党小组,却为我们党注重加强党的凝聚力、影响力、战斗力,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做出了示范性、引领性的重大贡献。

走在永宁商道,山风习来,身上的微热,瞬间逃得烟消云散,心情格外舒畅。永宁商道像一条长龙,蜿蜒匍匐于崇山峻岭、古木野草之中,直插天际。有时是黄泥的羊肠小道,两边是泉水流经的湿地,枯萎倒伏的荒草根冒出了一丛丛的嫩绿来,像一颗颗绿宝石镶嵌在暗黄的毯子里。微风吹过,腌制的黄菜香味夹杂着清脆的青草味道,沁入心脾。

沿着永宁商道继续攀爬而上,途径了永宁亭、泰山亭等几个亭子。据当地的老人讲,原来永宁商道上有不少亭子供行人休息和遮风挡雨,如永宁亭、泰山亭、望月亭、太行亭、龙凤阁等。随着319国道、高速公路和其他乡道水泥路、沥青路的通达,这条商道只偶尔有巡山、护林人员和不多的游客经过。因山洪的冲刷,部分商道已经被冲毁。大部分亭子经不住岁月和风雨的切割,或成残垣断壁,或摇摇欲坠。这样走着,临近中午,我到了山巅的望月亭。

望月亭,占地33.4平方米,2006年5月25日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列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旁边立有石碑,碑的阴面注明望月亭是国家文物保护单位,阳面介绍了七溪岭战斗指挥部设在望月亭。

站在亭内,顶上是木梁和青灰色的瓦,两个对开拱形的门洞挤满了灿烂的阳光白色的云,恍惚中高大的朱德总司令坐在亭台,沉着冷静、指挥若定,一根挑粮的扁担斜靠在墙角,脚前装满箩筐的谷子焕发金色般的光泽;从浓密叶子钻出的光柱下,黄黑色叶子铺就富有弹性的小道上,贺子珍依偎着毛委员,手里捧着《宁冈调查》款款而来,脑后光溜的黑发随着风高兴得手舞足蹈。站在亭外,远处是巍峨的山岚,挺拔高耸,摩肩接踵的绿色波涛从云端倾泻而下,又从山脚忽的奔涌着呼叫而来,一浪跃过一浪;蛛网般纵横交错宽阔的沥青大道,红绿辉映的现代化学校,清新雅致鳞萃比栉的农民小居,乡村路上你送我迎的热闹场面,映入眼帘,好一派壮观幸福的画面。近处是山风拥抱的成双成对的山林,情侣般手牵着手,情意缠绵,喁喁私语,难舍难分,热泪话别。一曲《长征》影片的插曲《十送红军》突然缓缓而来:一送(里格)红军,(介支个)下了山,秋风(里格)细雨,(介支个)缠绵绵。山上(里格)野鹿,声声哀号叫,树树(里格)梧桐,叶呀叶落光,问一声亲人,红军啊,几时(里格)人马,(介支个)再回山。……十送(里格)红军,(介支个)望月亭,望月(里格)亭上,(介支个)搭高台。台高(里格)十丈,白玉柱,雕龙(里格)画凤,放呀放光彩,朝也盼来晚也想,红军啊,这台(里格)名叫(介支个)望红台。

临近下午两点,我折返下山,依依不舍、感慨万千。新七溪岭,你是那么的俊美!

你巍峨挺拔、雄伟高耸,你山岚叠翠、风光旖旎,你内敛稳重、胸襟开阔,你体魄健硕、张力十足,孕育了井冈儿女的理想,滋长了中华大地的希望。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