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五保老汉与阳光义女的6年“情缘”
2021-04-07 10:0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2

陈海琴给住院的聂毛什擦澡。

13

陈海琴给聂毛什洗头。

4月2日上午,在新干县潭丘乡海源村一处山坳里,一位身穿黑色运动服的女子,手捧一束黄菊花,来到一座新墓碑前,俯身擦拭墓碑,下跪磕头。“毛什,我来看你了。以后每年清明,我都会来看你的……”女子对着墓碑絮絮叨叨。在她身旁的村干部和一名志愿者沉默无语,思绪仿佛又回到了那段持续6年的“情缘”里。

偶遇

女子名叫陈海琴,来自江西上饶市弋阳县农村,是一名“80后”,她爱说爱笑爱运动,为人心地善良,性格开朗。而坟墓里的老人名叫聂毛什,是新干县潭丘乡海源村的一名五保户,无儿无女,手脚残疾,行动不便。两个不沾亲带故的人,因为一次偶然的爱心助困活动结上“情缘”。

2012年,陈海琴随丈夫来到新干县做修理挖掘机的生意。2014年7月,她加入新干县阳光志愿者协会。2015年6月,在协会一次关爱弱势群体活动中结识了潭丘乡海源村的五保户聂毛什,从此在她心中再没放下过这个可怜的老人。“第一次见到聂毛什时,我就被他所居住的环境所深深震撼,一间不足30平方米的土坯危房,地面凹凸不平,房子长年昏暗潮湿。每逢下雨,屋后浅沟里的雨水就会渗透进来,被窝长年湿漉漉的……”陈海琴忧心忡忡地说。

第二天,陈海琴就在县城购买了一些生活用品,和两名志愿者来到聂毛什家中,帮聂毛什洗头擦身换衣,清扫房间、洗刷厨具、包饺子,将旧床被换上新棉被。聂毛什眼含泪花地说:“我活到70岁,还是第一次有人对我这样好,就像亲女儿一样!”饺子的香味与欢快的交谈声从聂毛什家传出,引来村民驻足称赞。

结缘

由于聂毛什无儿无女,生活难自理,在接触的过程中,他告诉陈海琴想搬到潭丘乡敬老院去,但当时敬老院床位不够,这事就一时搁置下来了。

聂毛什家离新干县城有70多里的路程,为了照顾他,陈海琴经常孤身一人从县城出发。一开始,她开着老公的面包车进村,那时,进海源村的路特别泥泞,好几次面包车陷在烂泥里差点出不来。后来,面包车坏了,她就骑摩托车前往,车后座总绑着油、米、肉、面、纸等,路上来回要奔波3个多小时。

2017年,聂毛什终于住进了环境优美的潭丘敬老院,陈海琴又开始了往返县城与敬老院之间的“旅程”。因为聂毛什性格原因,他和院里的老人相处得不愉快。得知此情,陈海琴经常前去安抚,给他打扫房间、做思想工作。这样一来,聂毛什的脾气稍有转变。

埋恨

从2018年起,聂毛什身体开始出现一些问题,经常进出县城医院。住院期间,陈海琴每天给他送饭擦身,对他嘘寒问暖,无微不至。在她的爱心感召下,新干县人民医院和中医院的医生护士对聂毛什特别优待,为他捐款捐物。良好的环境和周到的服务,让聂毛什感觉非常舒心。

可是,2018年5月的一天,在新干中医院住院的聂毛什恰巧遇到陈海琴来此看望另一个特困残疾人。而此时的陈海琴刚从海南办事回来,已有一个多星期没来医院看望他了。看到这一幕,聂毛什气冲冲地返回病房。陈海琴见状,迅速来到他的病房看望。但这时的聂毛什心中充满了一种被遗弃疏离的恐慌,他对陈海琴不问青红皂白就是一顿恶骂,无论陈海琴如何解释,他就是听不进去。

此后,陈海琴每次来到医院看他,钻进了牛角尖的聂毛什态度大变,甚至愈演愈烈,数次找到陈海琴家里,对她进行各种恶意攻击。自此,陈海琴的心寒到了极点,索性再也不理无理取闹的聂毛什。

冰释

2019年起,聂毛什的身体越来越差,他想起陈海琴对自己的好,以及自己以前种种不友好行为,悔意顿生,含泪委托县中医院的医生向陈海琴转达歉意。善良的陈海琴抵不住内心的柔软,接到医生的电话后,立即原谅了聂毛什。此时,陈海琴为照顾儿子上学在新余定居。为看望聂毛什,她又开始奔波于新余、新干两地之间。2020年下半年,聂毛什需要24小时全天候照顾,在陈海琴的帮忙下,聂毛什及时转到有义工24小时服务的新干界埠镇银福敬老院。聂毛什自知来日不长,特意叮嘱陈海琴为他操办丧事。2020年11月13日,陈海琴含着眼泪为弥留之际的聂毛什擦洗身子,换上寿衣,安排后事。

青山无语,人间有爱。在聂毛什的墓碑上,“义女陈海琴”几个字显得格外醒目,它仿佛在静静地诉说着这一段6年的“情缘”。海源村的乡亲们会记得:有一个善良的女子陪护着五保老人聂毛什走过了最温暖的6年晚年时光。

李福孙、邹群 文/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