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夙夜坚守 承孝为先
2021-04-07 09: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周淑兰对孝的理解是:人的一生可以错过很多东西,但万万不能错过回报父母恩情的机会,父母把儿女养大不容易,儿女为了父母的健康和幸福,应该付出最大的努力。

51岁的周淑兰,是安福县严田镇青桥村石坑组的一名普通农村妇女。她用无数个日日夜夜,诠释了“孝”和“爱”;她用吃苦耐劳,尽好一名妻子、媳妇和母亲的责任。她是当地群众有口皆碑的好媳妇,其家庭多次被评为“五好文明家庭”。

2008年3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横祸打破了周淑兰一家的平静。丈夫遭遇车祸不幸丧生,留下了一家老少,当时小儿子还不满3岁。周淑兰心如刀绞,感觉天都塌下来了,“以前日子再苦再穷,两个人可以相互扶持着走下去,以后可怎么办呀?”那会,很多人劝她重新开始一段新生活,但看到年迈的公婆和两个年幼的孩子,周淑兰选择振作,独自担起了照顾公婆、抚育子女的职责。自此,为了一家人的生计,周淑兰一人负责家中9亩多农田的耕种,播种、插秧、耕田、除草、施肥、打谷……她一样不落。农忙时节一过,别人还在家休息的时候,她又马不停蹄地赶去县工业园区务工,只为能让家里的老人和孩子过得更宽裕些。

周淑兰自嫁进这个家,和公婆关系和睦。平时两位老人身体不太好,周淑兰就像照料自己的父母一样细心体贴。多年来,公公王治安饱受足部痛风的折磨,天气阴寒湿冷时更是难以忍受,导致行走不便,所有饮食起居都得靠人照料。夏天,王治安双腿浮肿,长满一层小水泡,一脱落就会流出腥臭难闻的液体。周淑兰每天烧好热水,给公公擦洗并敷上药。冬天,为了不让两位老人吃冷饭,她就用一个小盆倒半盆开水,将饭菜放入盆内温着,然后一口一口地喂给老人吃。这些年,她从没叫过一声苦,也没说过一声累。在她心中,丈夫的父母就是自己的父母,照顾公婆就是她的责任。公婆对她也有了深厚的感情,逢人便说:“只要半天听不到儿媳妇说话,看不到儿媳妇的身影,就好像好久没见一样。”

一位70多岁的邻居逢人就夸:“村子那么大,那么多媳妇,从来没见过她这样孝敬双亲的。”2019年,婆婆去世,公公一时半会接受不过来,周淑兰对公公的生活起居就更加体贴入微了,常常做些公公爱吃的饭菜;老人年纪大了倍感孤独,她就常陪着公公唠嗑,还嘱咐两个孩子多陪伴爷爷;公公行走不便,无法出门,她就买来音响,播放公公爱听的歌曲……

周淑兰常说:“我苦点累点没关系,能让家人远离病痛、少受折磨就是值得的。孝敬公婆原本就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为人子女起码的道德与良知。”

文/ 刘俊翔、赵鹏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