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严守群众的“救命钱”——泰和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小记
2021-04-05 08:1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其使用安全涉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今年以来,泰和医保局持续深入治理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着力保障基金安全,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

强化自我革命,引导自我“体检”。泰和医保局引导定点医药机构常态进行自身“体检”,及时纠正医保基金使用不规范的行为。同时,加强对定点医药机构内部控制建设的督查指导,进一步提高医药机构从业人员遵纪守法意识和自律能力。两年来,全县共有46家定点医药机构通过自查自纠完成67项不规范行为整改,其中发现违规问题16个,退回违规基金9.66万元。

强化专业能力,严处违约行为。为进一步提升监管效率,泰和医保局积极探索新路径,构建以“日常巡查+医保基金专项治理”为主,以“智能审核+飞行检查”为补充的多元监管方式,全县医保定点医药机构现场检查覆盖率达100%,处理率达76%。2018年以来,共查处违约定点医药机构228家次、发现违约问题144个、追回违约金422.3万元、整改违约问题144个。

强化建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针对基金监管过程中暴露出的制度漏洞,泰和医保局不断健全制度体系,联合县卫健委印发《关于规范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住院行为的通知》,规范参保人员的住院行为;细化《泰和县定点医药机构服务协议》,进一步压实医保基金监管责任。

文/ 钟荘亿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