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姜蒜之乡的“加速度”——吉水县螺田镇“党建+”促进村企协调发展小记
2021-04-04 09:2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近日,在吉水县螺田镇姜蒜产业园项目建设工地,只见挖掘机轰隆运转,运输车来回穿梭,一片繁忙施工景象。该园占地50亩,于2020年10月开始筹备,规划为生姜大蒜深加工产业区、迷迭香精油提炼产业区、秸秆储备区、粮食烘干区、农民培训中心、乡贤馆,已投入1000万元并完成一期工程建设,预计2021年10月全面完成建设及企业入驻。

螺田素有“姜蒜之乡”的美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特殊的地形、良好的水质造就了螺田姜蒜优质的品质。然而,由于产业结构单一,缺乏龙头深加工企业,低端供给问题突出,姜蒜产业难以成为群众致富的“香饽饽”。

为推动姜蒜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螺田镇找准打造姜蒜产业园这把“破题之钥”。该镇第一时间组建了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姜蒜产业园工作研讨会,研究制定了一系列优惠奖补政策,如提供产业园配套功能低价使用权、提供免费农业技术支持、前期场地租金减免等,并多次外出找在外乡贤洽谈,鼓励在外乡贤返乡创业。

乡贤陈茂填在广东省惠州市做工程建设承包,螺田镇多次到惠州与其洽谈,邀请返乡创业,讲解产业园的扶持政策。实打实的优惠政策和多次诚意邀请,打动了陈茂填,决定回乡创办迷迭香精油提炼厂。“以前是上门找政策,现在是政策找上门,很贴心。”陈茂填如是说。

期间,螺田镇组织专人专班现场办公,为项目开办、报建审批等提供全程代办服务。并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为项目开辟绿色通道,改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等,大大缩短了手续办理时限。不到一个月,项目就签约落地,并另培育了20亩迷迭香产业基地。得益于党委、政府的贴心服务,陈茂填给螺田送来了一份“大礼”——追加投资,并扩大厂房面积。

和陈茂填一样,乡贤刘开清也被螺田镇全心全意的服务打动,最终选址螺田镇姜蒜产业园开办生姜大蒜深加工企业,并很快办好了注册手续。“我们始终把产业园的事当家事来办,当好‘店小二’,提供‘保姆式’服务,为乡贤回归发展创造最优环境。”镇党委书记聂刚说。从一片荒地到产业园初具雏形,该镇只用不到3个月时间,创造了螺田“加速度”,园内生姜大蒜深加工和迷迭香精油提炼两个产业区初步建成。该镇还成立了姜蒜产业党支部,将支部建在产业链上,促进村企协调发展,探索走出一条“党建+产业园+订单农业”的好路子。

文/ 王薇薇、黄欢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