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以爱坚守 与爱同行—— 看吉安好人谢友华的十年公益路
2021-03-23 08: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小水长流,则能穿石。

在峡江县玉峡微爱公益协会秘书长谢友华身上,有一份特殊的坚持——热衷公益。正是在对公益长达十年的坚持下,这位一开始做好事还会脸红的小伙如今已成长为一名资深公益达人。近日,记者走近谢友华,听他讲述十年坚守背后的故事。

“一开始有点不好意思,脸红红的”

谢友华是峡江县桐林乡庙口村人,今年42岁,在桐林乡集市上开着一家农资店。他首次和公益结缘,是在初中的时候。

“班上有位同学因患小儿麻痹症,行动不便,平时全靠他读初三的哥哥背着上下楼、打饭。我们几位同学商量后决定一起帮忙。”谢友华还记得第一次背的时候,自己还有点不好意思,“脸红红的”。

就这样,几位同学轮流帮忙,第一次做好事,谢友华就坚持了3年,直到初中毕业,还被学校评为了学雷锋标兵。“不仅仅是我们,后来班上很多同学也加入到这个帮忙团中。”谢友华说,这事让他在内心坚定了“勿以善小而不为”的想法,“小事也有坚持的意义!”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

2012年,在老家从事网络推广的谢友华,偶然一次看到同城一个白血病患者的求助消息。热心的他在核实情况后,开始在自己的各QQ群中转发。“很多不认识的网友直接转账给我,10元、50元,甚至有一个直接转了300元。”谢友华说,那次筹款让他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但看到了个人力量的渺小。“总共不到1500元,离治疗费还差得远。那时候就想,要是有团队就好了。”

说干就干,他在QQ群里说了组建公益团队的想法。慢慢地,一群热心公益的人“抱团”聚在了一起,组建了峡江义工团队。期间,谢友华还创办了一个公益网站,主要收集求助信息以及公益消息。

团队组建了,但做什么呢?“一开始我们也迷茫,就先从捡垃圾、去敬老院慰问老人这些做起。”谢友华说,随着团队活动越来越多、越来越被社会认可,2014年10月,他们迎来了第一个对接的公益项目——帮爱心企业对支助学校开展回访。2015年他们又对接了壹基金温暖包项目,并在团队的多方筹款下,将项目覆盖面扩大。截至目前,惠及了300多名儿童。

2015年底,团队正式注册为峡江县义工协会,谢友华任协会秘书长。2019年,更名为玉峡微爱公益协会。目前协会有近300人。此前谢友华帮过的那位白血病患者病情稳定后,也成了协会的一员。从一个人到一群人到协会,谢友华的公益之路越走越宽。

“做公益就是我的兴趣爱好”

“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爱好,有人喜欢打麻将,我就喜欢做公益。我只是把打麻将的时间用来做公益了,我觉得更有意义。”十年坚持,谢友华说,做公益已成为他的兴趣爱好。

在做公益之初,为了打消妻子的疑虑,他带着妻子一起参加活动,妻子也深刻感受到公益的力量,加入到协会中。

2016年,谢友华在峡江县城开了一家家政店。要在两个店之间跑动,谢友华更忙了,但这并没有影响他投身公益的热情。他的新店每年还固定为协会捐款1000元。

回首这一路,谢友华说,做公益并不仅仅是助人,其实也是助己。“收获了那么多快乐,而且在活动的锻炼下,个人沟通、协调能力有了大提升。”

助学、春运志愿活动、文明祭扫劝导、儿童服务站、环保、敬老、助残……如今协会运行越来越稳定,每个月至少开展2次活动,管理制度越来越完善。但谢友华说,还不够,“我们的专业知识还有欠缺。做公益也要讲究专业,要学无止境。”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孔璐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