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井冈四字帖
2021-03-15 09:1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生机盎然的四月,好奇地推开井冈山神秘、厚重的门扉,明山秀水中,盛世繁华里,隐隐滑落昨日无声的雨滴,叹息一般,婉转过山边的青岚。

井冈山的树木都是笔直的!

由湖南进入井冈山境内,我惊异地发现这里几乎所有的树木全部枝干挺拔,直直地插入云霄。不管是叫得上名字的,还是叫不上名字的,都是那么端端地直立着,没有一处打弯,没有一处扭曲,没有一处纠结。尤其是这里的竹子,排列整齐,间距有致,像是同一个流水线上生产出来的,粗细、高度、站立度都是一模一样,整齐划一,真的像一位老作家描述的那样,像一个个挺拔的哨兵呢。

沿着朱德将军当年用一只扁担挑粮的狭窄小道,攀登至黄洋界,一路尽由挨挨挤挤的翠竹簇拥,一个个,像一把把利剑刺向蓝天,那种直指天穹的隽影和苍翠欲滴的风采,让气喘吁吁的我们平添出几分勇气与胆魄。

在黄洋界,在烈士陵园,在大井、小井村……听了那么多的往事,那么多的人,掬一把热泪,发一声叹息,终于明白,什么叫风骨,什么叫脊梁。因为井冈山的精神与气度,早已植入了草木的根里,从草木出发,从根底发芽,千条万枝,交织互结,固若磐石;杆杆硬枝,砥砺互依,力可擎天,这就是井冈精神,站着是一棵树,翘首光明与胜利;躺下是一条河,义无反顾追逐着曾经的梦想。

一棵树,是一个给未来庄严的承诺!走出井冈,我的腰板从此挺得笔直!

在人口稠密的南方,井冈山竟然出奇地安静。

一到井冈山,我们就被铺天盖地的绿色和幽谧俘虏,耳中全无世俗尘音,胸中尘虑荡涤一尽。这里的人们不是生长在土地上,因为我看不见土地。他们分明就是生长在草木上,莽莽苍苍的井冈,一梁一梁清新的绿,一沟一沟沉静的绿,浩浩荡荡,一望无际。因为绿色而幽静,因为绿色而心安。

穿过大井村,进入领袖峰腹地,在皮筏上摇桨,风柔柔地吹来,湖水无波无澜,草木安静颔首,仿佛能听得见空气浮动的声音,生命中一种前所未有的幸福,像翠绿的青草葱茏在心间。

在茨坪下榻,小街车辆寥寥,行人从容而散淡,无法想象一百年前,这里的刀光剑影与热血激荡。宾馆旁边是一汪湖,湖上的环形高速逶迤而去,却并无多少车辆疾驰,我怀疑这只是一幅静止的山水画。我把自己变成画中的人,一动不动,屏神敛息注视着夜幕一层一层地拉下来,阴翳慢慢涂满了湖水。偶有一只水鸟掠过,在湖面吟诵一首平平仄仄的诗歌,枪炮与挣扎,早已在散淡的光阴中无迹可寻。

睡了,深沉而安恬的睡眠,有如丝绸般温柔,心灵的垢痂在夜幕中悄然脱落。

红叶。红旗。映山红。红领章。

走在山里,忽然出现的红叶,就像忽然出现的红旗一样,让人眼前一亮。时令并非秋季,红叶却随处可见。在罗霄山脉的满山遍野、绿树掩映中,到处都可见红红的叶子,走近了仔细看,原来是红枫呢。

学院统一安排,我们全体穿上了红军服,抹煞了过于张扬的个性,降低了彼此的辨识度。在陵园、在博物馆,在龙潭,就是在餐厅,抬眼全部是一律红军服的“同志们”。这让人有一种恍惚感,一百年前的茅坪、茨坪,大井,小井,井冈山下,或许就是这个样子。

红军走远了,像一场梦一样。烈士的鲜血滴落在这里的每一寸土地上,每一块石头上,每一个花朵上。那些躺在草丛里的名字,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杜鹃花开,红叶与红旗辉映,月色下的五指峰,收揽了所有的前尘旧梦,那些送别与思念,流离与消失,如穿云裂石的绝响,已被红叶紧紧地尘封在叶脉间,也被月光收藏在记忆中,只有十送红军的故事,千里万里地被人们传唱。

红叶。红旗。红领章。

茨坪毛泽东故居庭院里的那几棵枫树,树叶在阳光照耀下红得分外鲜艳。红色的基因,从这里涌流,不绝如缕……

忽然而来的雨,飘落在山梁的小径,飘落在清幽的黑潭碧波之中。雨雾中的井冈,轻愁几多,悲伤淋漓。站在烈士纪念馆前,聆听朱德的夫人伍若兰被捕后不顾身孕与敌人周旋,最终惨遭杀害,悬头颅于长沙城,并遭剖腹将腹中孩子剁为肉酱的故事。

灵魂战栗,泪不能禁。

雨,就这样下在脸上,下在心里。教官说,井冈山的雨是经常的,所以,雨衣与雨具总是随身携带。上井冈山从不看天气预报,常常是,山下艳阳高照,山中却阴雨连绵。井冈山陵园安葬着四万多烈士英灵,而有名字可查的只有一万多。那些年轻的生命永远年轻着,那些个故事一次次被不期而至的雨擦亮着。

阑卧听风吹雨。躺在床上,雨还在不停地下。雨,让我们永远清醒着,它时刻提醒那些失去昨天的人找到今天,也提醒那些拥有今天的人,去向往明天。

文/ 马宇龙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