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扶贫路上的责任与担当——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王佐
2021-03-09 08: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

王佐扎根于永新县的教育事业,一干就是18年,现为永新县教育体育局党工委书记、局长。在农村长大的他深知教育对于贫困地区发展的重要性,2015年,他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扶贫工作当中,始终奋战在教育扶贫的最前线,最终实现了全县教育扶贫资助政策的全覆盖和“不让一名贫困学生辍学”的目标。

回顾王佐5年多的扶贫路,“六个坚持”工作法彰显了他在教育扶贫工作中的责任与担当。

坚持进村入户,实现教育扶贫资助全覆盖。“不管工作日还是节假日,不管刮风还是下雨,他都没有停下忙碌的步伐。”这是同事对王佐的评价。在这5年里,他走遍了全县283个行政村和183个农村学校、幼儿园,精准摸排了全县所有贫困学生的情况。近年来,该县共发放资助金6776.4万元,扶持贫困学生71174人次,实现了所有学段、所有学校、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全覆盖。

坚持关爱贫困学生,不让一个孩子因贫辍学。在任弼时中学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吴智海,5岁时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奶奶患有精神疾病,爷爷一个人苦苦支撑着这个家。吴智海学习成绩好,但由于家庭条件困难,他便产生了放弃读书的念头。王佐一听此事,便来到吴智海家中,与他认真交谈,告诉他现在国家对贫困学生的资助政策越来越多,政府每年会对贫困生有所奖励,劝他继续念书,考上大学后还可以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不要担心学费等资金问题。在王佐三番五次的劝说下,吴智海又鼓起了勇气继续念书。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吴智海考上了清华大学。

坚持改造薄弱学校,让农村学校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跑项目资金、向银行融资、争取社会捐助……这些年来,为改善农村薄弱学校的环境,王佐每天都在忙碌思考。183所薄弱学校、幼儿园进行了全面提升改造,把最好的学校建到了贫困学生家门口,让全县贫困学生实现了就近入学,保障了贫困学生在家门口有学上、上好学。

坚持强化技能培训,为贫困学生点燃出彩人生梦。“我现在每月工资有3000元以上,这都要感谢王老师对我的悉心教导。”左婷初中毕业后,便一直闲在家中,既不想上学也不愿外出务工。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王佐来到其家中专门鼓励她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最后她掌握了电子商务技能,顺利在园区电子企业上班。王佐结合当地实际,实施了贫困学生就业培训行动计划,培训未升学的初高中贫困学生3000余人次,“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正在永新变成现实。

坚持做好疫情教学工作,保障贫困学生就学安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这让很多学生只能在家上网课。王佐积极联系社会爱心人士捐款500余万元,为1000余个贫困学生解决了“线上教学”没有网络、电脑的难题,并为学校购买防疫物资,确保了每名贫困学生在疫情期间不缺课、不失学。

坚持狠抓工作落实,着力培养教育扶贫干部。王佐一直以来把教育扶贫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坚持狠抓工作落实,着力培养教育扶贫干部,做到每周一调度、每月一通报、每年一总结,全面开展教育扶贫工作“清零”,巩固提升教育脱贫攻坚成果。他还将从事教育扶贫工作的干部列入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一批年轻有为的干部在教育扶贫一线得到锻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支持和保障。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曾诗敏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