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让革命文物“活起来”
2021-03-08 09:3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让革命文物“活起来”——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做好红色基因库试点工作小记

近日,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顺利完成展馆与8处旧址旧居场景信息采集、10个红色故事拍摄、400多件三维文物、平面文物、书籍类文物信息采集和10余万字的文物档案编辑。这是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启动红色基因库项目,让革命文物“活起来”,让红色精神“火起来”,让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的一项工作内容。

2020年,中宣部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库(一期)红色基因库试点工作的通知》,遴选全国15家确定为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库(一期)红色基因库首批试点单位。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被确定为中华民族文化基因库(一期)红色基因库试点单位,成为江西唯一入选单位。

以此为契机,今年,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正式启动红色基因库项目。本着“充分沟通、抢抓进度、确保质量”的原则,经过前期论证、申报争资、评审挂网招标及汇报沟通等环节,2月6日,整个项目组开展数据采集工作。根据项目内容设十个工作组分别作业,该馆上下积极参与整个项目,有效协助配合工作人员开展工作。

截至3月1日,该馆顺利完成展馆信息采集、故事拍摄、三维文物、平面文物、书籍类文物信息采集、文物档案编辑工作。此项工作充分发挥该馆的团队协作精神,展现了井博人敢啃硬骨头、能打漂亮仗的风采。

该馆与制作单位开展信息采集工作的同时,着手对已采集完成的展厅、旧址旧居、三维文物等构建展示级三维模型以及数据处理加工,对已完成的平面类、书籍类文物数据进行处理加工。另一方面,红色基因数字资源库系统、2021年北京成果展创意策划、馆藏文物AR交互式展示APP开发制作等工作也已进入成果确认校验阶段。

下一步,该馆将与制作单位加紧对红色故事数字视频制作、AR互动故事探索开发制作以及对后续采集数据进行处理加工,并对之前已进入成果确认校验阶段的版块进行细部优化和数据调试。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作为首批红色基因库试点单位,在红色基因库项目建设中高标准、严要求,力争做标杆,在呈现方式上全方位、多元素,势出精品。

文/ 廖俊杰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