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滚龙灯
2021-03-08 09:1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滚龙灯,是我们安福南乡一带舞龙灯的习惯叫法,滚龙灯是老家一代代传承下来春节不可或缺的娱乐项目,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有所停歇,舞龙灯习俗在我们洋门乡再无间断,延续至今。虽然龙灯会逐年变化,人员也更新换代,但本人只要在老家过年,对这项娱乐活动仍然情有独钟,兴趣不减当年。

1976年重新恢复滚龙灯,那一时段的龙灯是九节纸扎竹编龙灯,龙头要到我们邻近的厚村纸马匠师傅家订做,每年大年三十头一天,龙头才被接回来,摆在洋门朱家祠。龙头是经民间艺人精工细作,纯手工制成,体形高大的龙头,更显得威武雄壮,活灵活现地屹立在祠堂正中央,两个金黄色龙角,安装在龙头顶上,更引人注目,炯炯有神的两个大眼球,左右蠕动,像是在注视着四周,龙眼皮上下合动,好似眼睛一睁一闭,张开着血盆大嘴,吐出一条长长的龙舌在转动,又像是蛇吐着信子在寻找食物,竖起来的两个大耳朵,像是在聆听着周边的动静,整个龙头被纸马匠师傅装饰的栩栩如生,再陪衬着五彩缤纷且又细长的龙须,飘荡起来更凸显美丽壮观。

村里滚龙灯有个不成文的规矩,从新年初一开始,这天上午,村干部带着龙灯队走进全村各户,包括街上各商铺,及整条老街住户(大多为原永新经商者后裔)团拜。红喜事是初二开始,有接待新婚女婿前来拜年的,有新娶媳妇家的,还有新生儿女,升学,新建房落成的,龙灯会都会前往发帖贺喜,白喜事是农历正月十一,十二,十三,龙灯又会受邀前往更广的周边乡村包括邻近永新村庄有新故老人家上坟,正月十五舞龙灯是本年度最后一晚。

一般到晚饭后,龙灯队才会前往有喜事人家贺喜舞龙,先由一德高望重长辈手提花篮领队前去接回帖,紧跟随后是两个打大钹,大锣者,边走边击打乐器并发出“缺缺淌!缺缺淌!”的响声,为龙灯开道。在龙灯前,有两个少年手撑纸糊牌坊,上书恭贺新春,四季平安,风调雨顺字样,龙灯的后面,还尾随锣鼓队伴行,敲锣打鼓为龙灯队锦上添花,更增添了舞龙灯热闹气氛。

主人家早已备好万响长鞭炮迎候着浩浩荡荡龙灯队的到来,龙灯一到门口,迎接的鞭炮瞬间被点燃并发出噼里啪啦的响声,舞龙珠者在前,舞龙头者由一条画上密密麻麻的龙鳞,像拼图一样装点着的长条布,牵引着龙身和龙尾随后。在震耳欲聋的鞭炮声中,先进主人家大厅向上席神位点头作揖致敬,随后排好舞龙阵,从室内开始舞起,然后到屋外一宽畅处再来回翻滚,舞龙珠者面向龙头,龙珠边退边围绕龙头由左下向上画个半扇形滚至右下,再由右下又向上画半扇形滚至左下,舞龙头者要紧跟龙珠节奏带动龙灯滚起来,龙珠要保持在张大的龙嘴前,在龙头带动下,整个龙身蜿蜒曲折的在左右摆动,早已亮起了的龙灯像一条血红的火龙在戏珠,龙灯已被滚得像一条活生生的蛟龙,似翻江倒海在水中翻滚,似腾云驾雾在空中飞翔,在上钻下潜的追逐宝珠,舞龙者已把舞龙技艺发挥的淋漓尽致,与此同时,鞭炮齐鸣,锣鼓喧天,烟花礼炮也一枚紧接一枚冲向云天,在上空开出绚丽多彩花朵,散落下来,所发出的光亮已把黑夜照亮的如白昼,被热闹的气氛所感染的围观者都会情不自禁发出响亮的喝彩声,再加锣鼓声,鞭炮声,滚龙者的助力加油声,声声入耳,连成一片,此起彼伏,此情此景,已在不知不觉之中引领着所有在场的人,进入龙灯之夜高潮之中。就连在外漂泊多年的游子回乡过年,也以能再次目睹故乡的舞龙风采而深感不虚此行,这一美好的记忆,会勾起身在异乡为异客浓浓的乡愁。

正月十五为散灯日,意味着中国最隆重,最重视的传统节日——春节就要结束,这天吃完元宵的晚上,龙灯又得进每家每户滚最后一次,完成后龙灯又要回到朱家祠堂前再滚一圈,最后在炮竹声的欢送中,龙灯来到陈山河边,洋门桥旁祭拜天神,祈祷在新的一年里,天佑全村的人,能免祸降福,风调雨顺,然后又静然无声的悄悄把龙灯扛回祠堂封存,期待来年再战。

现在滚龙灯,年轻人能积极参与进来,是因借此既可加强全村的凝聚力,又可为村里外出务工经商者,在难得一年到头回乡过年时,利用为其创造相聚的机会,来交流一年来在外积累的经验,交换所掌握信息,加深相互间兄弟般感情,还可商讨本村以后事务,另又增添了回家过春节的节日气氛,何乐而不为?这也是安福南乡一带滚龙灯风俗至今长盛不衰的根源所在。

文/ 朱德昌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