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读懂“以百姓心为心”的为民情怀
2021-03-05 08:08 来源: 吉安新闻网

“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必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以百姓心为心。做好民生工作,就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以百姓心为心,要把准群众脉搏。民惟邦本,本固邦宁。近百年前南湖的一条小船,在人民群众的支持下,已经变成今天满载近14亿中华儿女驶向光辉彼岸的巨轮。脱离群众,是党在复杂新形势下治国理政面临的最大危险。作为青年干部,要经常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群众诉求,把准群众脉搏,解决群众问题;要始终站在人民立场去思考问题,时常叩问和坚守初心,运用新时代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始终提醒自己为什么人、靠什么人,坚持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坚守初心与恒心。

以百姓心为心,要维护群众利益。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我们党和政府做一切工作出发点、落脚点都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作为青年干部,要“吾日三省吾身”,常常照照“为民情怀”的镜子,时时检查自己是否深入一线,了解民情,是否真心在为群众办事,是否给予群众真诚的回报,做到时时思、常常问;要常怀忧民之心,把全部精力集中到造福群众上,始终做到思想上想着人民、政治上代表人民、行动上为了人民;要用自己的担当作为、长远眼光去“想群众之所想”且“想群众想不到”之处为己任,提前为群众谋划好思路。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能把我们当成亲人,深深根植于群众之中,才能获得充分的营养和蓬勃向上的力量。

以百姓心为心,要汲取群众智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特别要多交几个能说心里话的基层朋友,这样才有利于了解真实情况,才有利于把工作做好。”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蕴藏诸多智慧与力量。作为青年干部,要坚持走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善于俯下身、弯下腰、沉下去,多倾听人民群众心声,多向人民群众请教学习。乐于拜群众为师、勇于接受群众批评、善于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中增强凝聚力、号召力和创造力。

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2021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站在新的时代起点上的青年干部,唯有以纯净初心砥砺担当精神,以灼灼诚心谱写奉献华章,以永久恒心彰显廉洁本色,方能真正做到“以百姓心为心”,切切实实让人民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文/洪立炳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