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新建吉安西站站房及相关工程获评鲁班奖
2021-03-02 09:0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近日,中国建筑业协会公布了2020~2021年度第一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入选名单,全国共126项工程入选,其中我市由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新建吉安西站站房及相关工程入选。

作为高铁吉安西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的核心工程,吉安西站站房总投资约3亿元,主站房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站房立面设计以“巍巍五指峰,高铁展新容”为主题,通过对井冈山五指峰形象的刻画,表达了革命圣地向世人所展现的“勇敢、坚韧、无畏、奉献”的崇高精神力量。同时,站房大厅设计也具有浓郁的吉安地域文化特色,天花板采用庐陵风格常见的藻井元素形式,通过富有现代质感的建筑材料来表现,实现了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装饰的完美结合,大厅横梁与圆柱上附有“吉”字变形组成的边线,藻井在古代有防火的吉祥寓意,“吉”字又贯穿大厅,上下呼应,意在祝福所有过往旅客吉祥平安。

在设施上,高铁吉安西站综合交通枢纽实行了“五位一体”无缝对接。按照“零换乘”的理念,以吉安西站为中心打造交通综合枢纽,高铁与长途客运、公交、出租、社会车辆不出站就可直通直达,无缝对接,甚至还预留了城市轨道交通(地铁)空间。

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简称鲁班奖,是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每年评审一次,两年表彰一次,在业内和社会上具有重大影响,已成为精品工程和企业品牌的重要标志。

文/ 张苡歆、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罗来刚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