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成长路上,伴你同行
2021-03-02 08: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近日,泰和县马市圩镇的一户农家小院里飘出阵阵欢乐的笑声,原来,泰和县澄江镇纪委书记胡志鹏一行代表党和政府走访该镇快阁社区的低保户星月,大家愉快地拉着家常。这里面有一个家庭和社会共同关爱一个女孩成长的故事。

星月有着一个不幸的身世。四岁时父母离异判给母亲抚养,因母亲随即改嫁异地,幼小的星月便由生活在马市镇的外公外婆抚养。外公外婆虽然都只上过小学,但勤劳善良。虽年迈体弱,可为了小星月的健康成长,不辞辛劳地种地、种菜,养鸡、喂鸭……外公不但爱劳动,还爱看书读报。耳濡目染下,一颗爱学习的种子在小星月心底萌发。

虽然有着不幸的原生家庭,但是外公外婆给予了她异乎常人的爱。在隔代情的庇护下,星月健康快乐地成长着。

2009年,泰和县澄江镇快阁社区摸排到星月的家庭情况后,立即为她申请了低保,不久,低保就批下来,星月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外婆经常教育她:“吃水不忘挖井人,要学会感恩,努力回报社会。”2016年,为响应国家脱贫攻坚的号召,澄江镇政府精准对接、精准施策,还安排镇纪委书记胡志鹏精准对接帮扶,这一帮扶就长达5年。胡志鹏不仅在生活上对星月给予大量帮助,还隔三差五上门走访或者电话沟通交流,鼓励星月勤奋学习。

2018年,星月考取了景德镇陶瓷大学。星月到景德镇陶瓷大学入学前,学校就摸排到了她的家庭状况。在星月入学之际,学校便为她申请了国家助学金,连续3年享受了国家教育助学金资助。为进一步解决星月的后顾之忧,让她安心地学习生活,学校还在伙食补助上给予补贴。为了鼓励星月,老师与同学们也经常在生活上、学习上、精神上给予星月帮助和鼓励。

星月健康成长的背后,是亲人、政府和学校的暖心、细心与贴心。如今在读大学三年级的星月,更加乐观开朗、懂事明理,她说:“外公外婆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党和政府是我的再生父母,大学毕业后我想继续考研深造,报答亲人,报效国家。”

文/ 周晶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