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以科技创新提升文化体验旅游
2021-03-01 11:3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在就地过年的背景下,文化和旅游深度体验成为春节假日消费新亮点。出游人气领先的目的地往往是那些善于制造话题、整合文化和旅游资源与体验元素的地方。

2021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厅局长会议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发展战略任务,其中之一就是深刻把握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文化和旅游行业要主动应变、积极适应信息化发展趋势,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变革催生新的发展动能,加快推进文化和旅游发展的全面创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文旅深度融合,积极适应信息化发展趋势,是今后一段时期行业发展的重点。笔者认为,推动文化体验旅游向纵深发展是其中重要的一环,需要从以下方面着力:

推动文化体验旅游向纵深发展,需要注重科技创新。科技对于发展文化体验旅游的重要性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科技创新为文化体验游提供动力与源泉。在景区限量、预约、错峰等常态化背景下,加强关键技术应用,发展智慧文旅是行业未来走向。如浙江、江苏等地,云演艺、云娱乐、云展览、云直播等多种创新形式在假日旅游中唱主角,让人感受浓浓年味,这些举措对于疫情防控新态势下的消费拉动作用明显。一方面可以产生沉浸式文化和旅游消费新体验,另一方面可以发挥科技对于供给侧变革巨大影响。第二,科技突破文化和旅游在时空上限制。如线上非遗民俗展示,将非遗代表性资源与旅游元素跨界融合,在推动非遗传播进程同时,使其转变为文化和旅游消费体验。运用AR、VR技术将文化遗产、古迹进行全方位展示,让人们足不出户便可以享受视觉盛宴。第三,科技元素运用推动产品革新。如江苏周庄古镇借助VR光影科技打造升级版的夜周庄,福建运用在线逛展、数字文博等助推假日时尚消费。这些举措往往能够提升文化和旅游产品技术与文化含量,产生文化和旅游消费新热点。

推动文化体验旅游向纵深发展,需要深化文旅深度融合。春节消费的热点之一是历史文化深度体验,如深圳推出新媒体交互艺术展“漫游天工开物”,北京推出线上“新春游园汇”,山东济南推出运用模拟游戏、文物影院等互动手段的“文化济南”,这些都是文旅深度融合的典范。推进文旅融合可以从两个方面着力:第一,推动旅游与中华传统文化结合。挖掘历史文化、传统文化、民族文化,与当下时尚潮流结合,在发展文化和旅游产业的同时,顺应文化复兴和文化自信建设,发挥文化赋能作用。第二,推动文化与旅游产业的横向、纵向以及侧向融合。如将文化融入乡村旅游、城市旅游以及工业旅游、农业旅游等不同领域;将文化和旅游活动融入体验主导模式、创意主导模式等不同情境之中;突出游客的深度参与,做到旅游主体、旅游客体和旅游环境协调共生,构建文化和旅游全面深度融合发展的模式。

推动文化体验旅游向纵深发展,需要强调文化和旅游市场精准细分。第一,市场拓展。市场拓展的重点是挖掘与文化体验相关的产品与项目,如保护与开发历史文化名镇(村)、民族传统村寨村落、农业文化遗产;发展红色旅游、节庆旅游、遗产旅游、民俗风情旅游;推广景区与剧场、演艺等结合的景区娱乐项目;举办具有鲜明区域、民族特色的品牌节庆活动等。第二,产品概念拓展。如通过“微游”活动,将当地传统文化融入旅游线路;提炼有吸引力的主题,进行创意市场定位;帮助游客深入了解当地文化,注重文化附加值提高等。第三,品牌效应显现。品牌在体验旅游中有相当大的附加值。旅游企业通过与游客分享、互动,打造品牌独特的记忆点,形成品牌识别力与影响力,可以培养铁杆粉丝,形成粉丝经济。

文/ 张苗荧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