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新春走基层 | 一线见闻] 吉州区长塘镇澎佳门村: 佳人佳景入画来
2021-03-01 08:5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平整宽阔的柏油路,环境优美的广场,排列整齐的民房……2月20日,记者走进吉州区长塘镇培模村澎佳门村,一幅祥和宜居的美丽乡村画卷展现在眼前。

“以前,这里杂草丛生、无人打理,村民经常乱倒垃圾。后来,我们积极听取了村民意愿,平整硬化了村路和巷道,修建了休闲广场,栽种了绿植,晚饭后散步于村中,身心倍感舒畅。”培模村党支部副书记刘富生向记者介绍村中的变化,“这都得益于近几年村里对人居环境进行的集中整治和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

近年来,澎佳门村以美丽宜居村建设为契机,按照“五新一好”的要求,广泛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取得了初步成效。目前,全村拆除危旧房6栋,新建公厕1座、休闲广场4处,休闲长廊1座,安装太阳能灯60盏,整体绿化面积1.2万平方米,清理池塘淤泥2600方,巷道铺装、广场铺装与新村铺装面积共7272平方米;同时,为从根本上改善村庄卫生状况,该村开展了大规模的“八乱整治”工作,埋设了1366米污水管道及污水处理终端等,新增了6处垃圾投放点,完善了垃圾处理设施,让垃圾得到了有效处理。“我们村不仅道路平坦了,还增设了路灯,晚上出去串个门、遛个弯,路灯把我们心里也照得亮堂堂的。”村民何乃春自豪地说。

硬件提升了,软件也应及时跟上。在村民俗馆,记者发现墙上贴满了村规民约、乡风民俗、村风家训等内容。刘富生告诉记者,为了丰富村民业余生活,倡导新风尚,促进村风民风的转变,该村将一栋老屋翻新改建为民俗馆,并制订了村规民约、卫生管理等制度,开展了“美丽家庭”“清洁家庭”等评比活动。如今,村民整体素质大大提高,社会风气明显好转,村里处处呈现团结、和谐、平安、兴旺的新气象。村民何乃健说:“我们村不仅人美景更美,现在的生活环境这么好,我们要自觉地维护它,让它一直美下去。”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们将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让美丽乡村更美更宜居。”站在休闲广场上,望着美丽的澎佳门村,培模村党支部书记罗晨坚定地说。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罗来刚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