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县域> 井冈山新闻> >正文
省农业农村厅挂点帮扶井冈山市新城镇排头村工作纪实
2021-02-10 10:0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排头嬗变

——省农业农村厅挂点帮扶井冈山市新城镇排头村工作纪实

江新凤、周梓鑫

井冈山市新城镇排头村是省农业农村厅挂点帮扶的“十三五”贫困村。2015年以前,该村农业经济效益差、村基础设施落后、村容村貌不佳,而现在的排头村,一条条通达的村组路,一盏盏明亮的路灯,一亩亩增收的产业田……一改过去的面貌,充满了活力,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25万元以上,这是省农业农村厅驻井冈山市新城镇排头村工作队始终秉承为人民服务理念,积极扛起肩上的责任,发扬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精准施策、精准帮扶排头村发展的生动写照。

党建引领,发展有了主心骨

发展村集体经济,一直是排头村多年来的难题。2018年1月,排头村经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的村“两委”,在新城镇党委、政府、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的引导和鼓励下,新一届排头村“两委”党员干部积极谋划发展村集体经济。省农业农村厅驻村工作队积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作用,以党建引领促脱贫攻坚。做好“党建+智力共享”,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作用,与挂点单位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围绕“党建+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村党员干部积极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参与村庄基础设施改善;履行“党建+互助互帮”,党员干部、党小组组长分片包干,参与村庄环境卫生整治,用自身影响并带动村民转变卫生观念。

发展产业,鼓起村民“钱袋子”

群众要致富,产业来帮助。驻村工作队把发展产业作为驻村第一项工作来抓,根据前期的调查研判,结合排头村自然特点,决定发展特色果业种植项目。项目引进后,驻村工作队积极发动有致富能力的村干部、党员以及群众骨干,通过示范引导、联户绑带等形式,带领全村群众流转出15亩土地种植火龙果、10亩种植“红美人”、50亩种植“井冈蜜柚”。

同时,排头村利用扶贫资金入股合作社,建立了产业扶贫基地、扶贫车间,贫困户不仅通过利润分红增加收入,还可以到基地务工赚工资,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为提高村民种植技术水平,驻村工作队经常邀请相关专家担任技术员,从各个环节进行技术指导。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还积极为村内农业产业发展想办法,跑路子,采用“公司+党员+贫困户”的模式,先后发展了村级肉牛(小黄牛)、小黑山羊(烤全羊)、渔业养殖(泉水鱼)等养殖产业,同时发展黄桃、井冈蜜柚等种植业,逐渐形成了富有排头村特色的“一鱼二金三果四畜”农业产业群,解决了部分村内劳动力就业问题,增加了村里贫困群众的经济收入。

为把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好,针对村民普遍文化程度不高,驻村工作队筹办了“农业大学堂”,为村民开技术培训班。驻村工作队每日还对村内的菜园、果园等进行督查,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针对排头村产业发展的现状和实际情况,驻村工作队适时为村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引导致富带头人、贫困户往适宜的农业方向发展,提高了村民收入,盘活了村农业经济。

改善民生,利益联结促发展

自省农业农村厅挂点帮扶排头村以来,排头村面貌发生了显著的变化。驻村工作队协调资金完成了排头村环村道路硬化、路旁绿化、稻田高标化、人居休闲化等民生工程,将罗陂村组打造成为“竹影乡村”,构建了以“种草+养牛+养鱼”的特色产业、以“休闲观光+采摘餐饮”为价值拓展的产业链条,积极推动村企联合,完善了利益联结机制。

村集体经济创收后,村两委积极为村贫困户家庭脱贫出谋划策,利用火龙果基地管理事宜开发了公益性岗位给村贫困户,以村集体资金入股村养蜂合作社,购买部分蜜蜂让贫困户寄养并全程跟踪指导,产出后按销售比例返还村集体,促使贫困户自身开始“自我造血”,从而推动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自身的发展。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