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新春走基层 | 一线见闻] 种粮大户话丰年
2021-02-09 09:1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春节将至,遂川县衙前镇双镜村村民林云森起了个大早。家里有晒好的香肠腊肉、各式果干、蔬菜干,他趁着逢圩到街上再买些娃儿们爱吃的糖果。虽然在深圳务工的儿子儿媳因为疫情决定就地过年,但有孙子绕膝,仍享天伦之乐。

每临辞旧迎新,林云森心中都有些感慨。若把时光的指针拨回到从前,家里可没有这番光景。1997年春,林云森在邻近乡镇找了份伐木的工作。天有不测风云,一次砍伐杉木时,他因为躲避不及被杉木砸中腰部,当场断了3根肋骨,在家休养后虽然痊愈,却留下了后遗症。接下来,他还受了7次大大小小的伤,所幸无大碍,但重活累活肯定做不成了。两个儿子暂时找不到工作,养病需要医药费,可家里只能靠妻子种水稻维持生计,日子过得紧巴巴。

直到2016年初,省人防办干部、驻双镜村第一书记王赞辉和村干部来到林云森家,鼓励并帮助他规划养殖家禽。林云森建起了鸡鸭舍,从农贸市场购买了600羽鸡鸭苗。同年年末,第一批鸡鸭售出,4万元稳稳落袋。省人防办发放补助资金6000元,镇里发放了产业奖补资金1288元、光伏退股资金3000元用于发展产业。“养鸡鸭和种稻两不误,收入着实增加了不少啊!”林云森家的人均收入达到标准,实现脱贫。

2020年,为了保障粮食安全,稳定粮食产量,党员干部纷纷下到田间地头、屋场会、夜访点等一线,动员村民种植早稻。然而,由于村里山多田少,温差较大,传统水稻种植多为一季稻,大多数村民都心存疑虑。但林云森积极响应,通过代耕、签订流转协议等方式,陆续承包了90余亩早稻田,成了村里的早稻种植大户。“政府助我脱贫,我也要回馈大家。”林云森说。

要想种植早稻,第一步就要收割已经成熟的油菜。儿子林小燕看准商机,和朋友筹资购买了一台收割机,政府补贴近30%,后又买回了一辆拖车。

丰收季,一家子用收割机帮周边农户收割油菜,赚得收益和朋友平分,挣了5000元;收割了自家承包的早稻,除去成本净赚近3万元;再加上林小燕夫妇务工的收入,钱袋子比往年还鼓。

时至晌午,艳阳高照。林云森拿出了笔墨纸砚,在大门口写起了春联,小孙子在旁聚精会神地看着,脸映得通红。林云森纸上还在笔走龙蛇,心里却悄悄打起了小算盘:新的一年多承包些稻田,再给妻子买辆电动三轮车兜兜风……

文/ 罗美琪 、李书哲、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刘丽萍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