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一线见闻] 旧小区换新颜 老住户笑开颜
2021-02-06 09:0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月25日,家住吉州区电信小区的龙华里带记者参观了改造后的小区,还带记者体验了一下新加装的电梯。胸前别着党徽的龙华里今年82岁,是该小区加装电梯的发起人。看到老邻居出行更方便了,他笑着对记者说:“小区住的基本上都是我的老同事,大部分年纪都不小了,上下楼就不方便。安装电梯后,大家可以乘电梯出门,方便多了。”

电信小区位于吉州区鹭洲东路11号,靠近市中心人民广场。该小区已有20多年的历史,有160余户居民。因建成年代较早,小区配套设施老化,各项服务功能远不能满足居民现在的生活需求,群众要求改造的呼声也越来越高。2020年初电信小区正式确定为改造项目,2020年7月底开工建设。

为让改造成果惠及每一位居民,推行了“百姓点单式”改造模式,把群众意见贯穿老旧小区改造全过程。在改造规划设计过程中,主动公示公开,通过邀请居民代表座谈等方式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并建立居民旧改委员会等制度,动员群众全程参与、监督、管理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和进行后续运维管理,真正按照居民的意愿改。

“以前,小区内设施老旧,就像市中心城区的‘贫民窟’。”居住在电信小区的肖细凤激动地说,“如今,小区环境真的是天壤之别呀,终于有了住在城市的感觉。电梯开通后,我还特意叫妹妹妹夫来小区参观体验呢。”

老旧小区改造,改变的是环境,凝聚的是人心。当日上午,记者还来到西苑小区东区,看到的也是一幅舒适宜居、其乐融融的景象。很难想象这里的居民曾经也备受环境差、道路不平、外表墙面脱落、没有休闲娱乐场地等问题的困扰。经过改造,西苑小区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正在新建的篮球场上打太极的居民陈玉兰笑着告诉记者:“以前这里横七竖八停满了车辆,现在新建橡胶篮球场,居民多了一个健身好去处。”作为小区的业委会主任,小区的点滴变化,陈玉兰都看在眼里,看着如今的小区焕然一新,邻居们生活得开心快乐,别提多高兴。

记者绕小区走了一圈,发现每家每户都从窗外推出同款晾衣杆,就连一楼的居民,也在其窗户外硬化后的空地上安装了同款晾衣杆。社区工作人员黄旭雯称,老旧小区改造,不仅要改得洋气,更要改得实用。

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小区喜庆的氛围愈发浓厚,陈玉兰已和邻居们在策划一场联欢晚会,将组织大家一起排练、演出。

过去一年,吉州区老旧小区改造交上了一份完美答卷,17个完成改造、剩余19个基本完成改造,3个城市驿站建成并投入使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20台已竣工、51台正在建设。

文/井冈山报融媒体记者范小勇、实习生魏斯杰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