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抓源头 纾企困 转作风 吉水整治重点项目乱象出战果
2021-02-04 08:5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吉水讯 日前,笔者走进吉水县金滩新区,只见一片繁忙景象,塔吊林立,车辆穿梭,伴随着机械运转发出的轰隆声,县客运中心、县妇幼保健院迁建等项目加快建设,一栋栋高楼矗立赣江之滨,昔日村庄如今有了城市范。这里是吉水对接吉安市区的“黄金地带”,将成为吉水产、商、居、交通等城市资源新的集聚区。

项目顺利建设的背后,是吉水深入推进重点项目乱象整治。金滩新区重点项目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罗韬介绍,根据群众反映及前期摸排得知,新区辖区内部分村民违规在已征地范围内抢栽抢种抢建,为此,金滩镇和新区专门成立联合工作组,多次集中清理近百亩抢栽抢种作物,并依法拆除违规建房7栋,保障辖区重点项目顺利推进。

吉水县重点项目主要集中在金滩镇、黄桥镇。为解决企业群众诉求,排除苗头隐患,2020年11月以来,吉水县开展为期3个月的金滩镇、黄桥镇区域重点项目乱象集中整治行动。开展专项整治以来,已成功侦办案件2起,一批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同时,一批群众诉求得到解决,一批项目加快推进,整治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为推动专项整治落实落地,吉水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高位推动重点项目乱象集中整治工作。在前期摸底调研基础上,该县制定专项整治行动方案,通过发送短信、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广泛征集线索,畅通举报渠道,调动群众参与乱象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治标需治本。吉水县紧盯重点,以治安乱点和行业乱象整治为抓手,全力铲除重点项目乱象的滋生土壤。该县加快推进“天网”六期工程建设,在金滩、黄桥分别新建点位50个、43个,金滩完成“一村一辅警”试点工作。同时,发起林业、环保、农业等行业乱象治理新一轮攻势。截至目前,两镇范围内共立案查处滥伐案件2起,擅自改变林地用途案件9起;加强重点区域内土地和矿产动态巡查力度,整治无证开采行为,查处金滩镇田心社区张某刚非法开采普通建筑用矿案,罚款金额23727.6元,并推进黄桥云庄采石场等废弃矿山恢复治理;持续开展农村集体“三资”清产核资工作,黄桥镇查处侵占农村集体“三资”问题5件5人,涉案金额达116803元。

通过乱象整治,解决了一批企业和群众诉求,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现在地批下来了,今年准备新建几栋厂房,扩大规模。”日前,在吉水县佑席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提起企业今年发展规划,负责人张益民连连称赞吉水干部服务好、效率高。原来,在重点项目乱象整治专项行动中,金滩镇、县工业园区工作人员深入企业走访摸排时,得知该公司有扩建厂房的意愿,便多方协调,帮助土地涉及村古塘村解决安置点建设用地等问题,顺利完成征地100亩。

近期,在黄桥镇黄桥村,6户村民的一件烦心事也解决了。黄桥镇党委副书记李小刚介绍,曾有一家鞋厂建在黄桥村地块,影响到附近14亩地耕种。鞋厂当时承诺每年给予涉地6户村民一定补偿。协议履行了4年,但随着该厂倒闭,便不再有补偿,加上地块耕作条件不好,村民不愿耕作,土地也成了荒地。摸排到此情况后,黄桥镇积极牵头协调,将土地流转给邻镇一种粮大户种植水稻,一次性签订协议5年,既保障村民的收益稳定,又彻底解决了土地抛荒问题。

吉水县把解决诉求作为专项整治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金滩、黄桥镇村干部及金滩新区、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工作人员深入涉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的村组和企业,宣传解读政策,收集合理诉求近30条,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截至目前,除帮助佑席电子等企业解决用地100亩外,还完成生力源玻璃用地区域内青苗补偿、土地平整等工作,极大便利企业用地。黄桥镇还帮助金田麦国际食品招工30余人次,及时缓解用工荒;帮助新钢集团落实土地返还款260余万元,用于解决办公用房资金问题。

乱象滋生,一定程度上与党员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作风问题甚至是违法违纪行为相关。为此,吉水坚持“多箭齐发”,将专项整治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同步推进。该县加强对村“两委”换届选举秩序的引导管控,常态化开展村“两委”成员资格联审,扎实开展软弱涣散村整顿,黄桥镇清理劝退不胜任不尽责的村“两委”干部2人,并通过约谈、集体谈心、组织参观学习等形式,不断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

文/ 王薇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