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乐业安居何处 且看福寿南山——安福县钱山乡南山村乡村振兴小记
2021-02-03 10:2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2

志愿者文化下乡新春送福。

13

发展养蜂产业。

14

文化休闲凉亭清悠亭。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安福县钱山乡南山村抓住乡村振兴的有利时机,通过大力发展文化振兴,倡导文明生活新观念;通过大力发展产业振兴,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一个宜居宜业、美丽福寿的新南山正在逐步建成。

村风文明:聚力村风文明 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美,美在文明。文化惠民,南山村大力实施文化民生工程,丰富广大村民的文化生活。设置了村党员活动室、村文明实践活动站、农家书屋等村民日常交流活动场所,并重点抓好农家书屋管理员的培训工作,做到农家书屋开放常态化,村民可以尽情在农家书屋读书、看报,也可以随时借阅图书。每日傍晚,村里的广播还会实时为村民送上新闻和天气预报等节目。依托沿河两岸建造的文化广场和文化休闲亭,更是成为了村民日常休闲娱乐和健身的好去处。村里的文学爱好者为文化休闲亭取名清悠亭,并题有对联一副:清心听瀑水,悠然见南山。夏日的傍晚,望着四面环抱的青翠山岭,吹着徐徐而来的凉凉江风,听着天心瀑布流淌着的潺潺流水,村民们在亭中围坐,拉上一段二胡,或者跳上一段广场舞,好不惬意。

乡村美,美在民风。南山村充分利用沿街两侧的农户房屋外墙,来打造图文并茂接地气的文化长廊。重点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弘扬好家风、提倡养成勤俭节约习惯、张贴村规民约等内容,倡导全村共树社会新风尚。村里每年定期举办道德讲堂、法治讲堂、法律明白人培训活动;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文化下乡新春送福活动;县文工团送戏下村活动;评选表彰“最美家庭”“身边的好人”等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高群众道德法治意识的同时,更引导群众见贤思齐。

福寿是南山的一张名片,历来村里就有尊老敬老的传统。“老彭就是我们村里出了名的大孝子,他不仅二十多年如一日地照顾母亲,还照顾身边孤寡老人……”在南山村,只要提起“彭叫生”这个名字,村民们就会放下手中的活,向你娓娓道来。彭叫生二十多年照顾失明母亲,十多年如一日照顾村中孤寡老人的事迹家喻户晓,也是全村尊老爱幼,助人为乐的文明村风的一个缩影。全体村民互谅互让,做到村民矛盾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全年来全村无一起恶性群体性事件及重大矛盾纠纷案件发生。

村庄美丽:同筑美好家园 共护诗画南山

南山村地处武功山脚下,依山傍水的南山村群众家中都有柴火,日常用来煮饭做菜,冬日用来烤火取暖。以前,村民房前屋后横七竖八的木头堆成小山,杂乱无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村干部通过一户户的宣传和走访,建设美丽清洁乡村的理念渐渐深入村民心中,垃圾随地乱扔的现象有了明显改善。大家还积极行动起来,结合山区竹木资源优势,用竹子打造成一个个柴棚。村民家的柴火,就整齐划一地堆放在竹棚中,这既解决了柴火乱堆乱放问题,更成为了一道有着浓厚乡土气息的靓丽风景。

南山村在一组实施了污水集中处理项目,全组60多户村民的生活污水得到了集中有效处理,以往生活污水随意乱排放,不时发出恶臭的排水沟成为了历史。一二三组的高标准农田改造项目也正进行地如火如荼,截至目前,500多亩的建设项目已经完成了93%。平整划一的农田不仅有利于集中耕作和灌溉,来年春天500亩连成片的绿苗,秋天沉甸甸的金黄稻穗也将成为一道风景。

南山村的变化还不仅这些,近年来,村“两委”积极争取各方资金,修复村水毁道路200余米;修筑拦水坝200多立方米;修建河提、护坡300余米;实施道路拓宽项目4公里;修通组与组之间桥梁3座,群众日常出行和生产生活得到了极大便利。整合南山村沿河的地理优势,在沿河两岸建造安全观光护栏,在江心打造休闲活动场所清悠亭,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更丰富多彩。

产业兴旺:好山好水好生态 孕育一方好产业

2018年以来,钱山乡鼓励各村发展茶叶产业。同时发挥自主生产得现金、参与就业得薪金、带资入股得股金、土地流转得租金的“四金”效益,提高群众种茶积极性。目前,全乡实现了村级集体茶林全覆盖、面积2600亩的阶段性目标。

南山村依托产业发展政策,立足山地生态优势,积极动员村民发展白茶产业种植,建立了规模130多亩的南山村茶叶基地。2020年,全村又新增平整土地15亩用于茶叶种植,沟渠灌溉设备也已全面铺设完工。茶叶基地争取了中央财政资金50万入股,前3年每年可分红2万元,之后每年分红6万元,共计分红10年。茶叶基地还带动全村农户30户64人务工,其中贫困户10户18人。茶业产业的发展为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让本村及周边村的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有力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二组贫困户刘卷生,以前只能在家里种地,没有额外收入。现在他每天在离家不远的茶叶基地务工,每天最少有120元的工资,不仅生活有了改善,还可以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2020年,他在茶叶基地务工每月收入达4900元。

南山村四面环山,草木茂盛,水质甘甜,适宜高山黑羊和土蜂的养殖。“我的羊全部是放养,肉质很肥美,每年养羊的收入还是挺可观的。每隔一小段时间就换一个山头,这样羊有足够的草吃,草也能很快恢复生长。”村民贺劝生养了100多头黑山羊,说起他的羊,他总能滔滔不绝说个不停。贫困户李告生以前因为找不到好产业项目,家庭收入很不理想,建档立卡后,乡里鼓励他养殖黑山羊,如今,他已经养殖了70多头黑山羊,成功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村民贺彪宝也成功依托南山村生态优势,发展了自己的甜蜜事业。贺彪宝现有土蜂80多箱,通过销售天然乌桕木蜂蜜,年收入达到2万多元。

经济发展滞后、农民收入偏低、公共服务设施缺乏,在以前这都是农村的代名词。而今的农村,正朝着生态宜居、乡风文明、产业兴旺、生活富裕转变。乐业安居何处,且看福寿南山。

刘金 文/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