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吉安市林长制实现“全面见效”目标
2021-02-03 08:5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自全面推行林长制以来,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乡村四级林长全覆盖。全市设有市级、县级林长256人,乡级林长1453人,村级林长3542人;市、县共召开总林长会议19次,签发总林长令31次,市、县两级林长巡林1100余人次,林长制工作实现由开始的“全面建立”到现在的“全面见效”目标。

突出“管”字,让巡护责任到位。全面压实“一长两员”巡林责任,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森林资源管护责任区与护林员一一对应的责任关系。

突出“实”字,让“三单一函”落地生根。建立健全各级林长办工作协调、落实、督办工作机制,全面落实“三单一函”制度。

突出“严”字,让生态保护凸显成效。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市级评估采取“推磨转圈”方式对辖区内开展全覆盖评估检查,对存在的问题采取“过筛式”整改,问题整改率在全省排名第一。在候鸟保护方面,与湖南桂东、炎陵等地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开展“百日”“天剑”等专项行动;在茅坪河水系、水口景区等地放流价值120万余元的大鲵8000余尾。在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处置方面,共发放扶持资金9257.95万元,安全处置在养蛇类25.67万斤、兽类8.31万只、雁鸭类3.37万只。

突出“建”字,让绿色发展提质增效。坚持高标准清山整地、使用良种壮苗、合理施用基肥等技术措施,提高造林质量。累计投入资金1亿多元用于森林“四化”建设,完成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16万亩,实施省级低产低效林改造8万亩,国有林场实施场外造林8.24万亩,居全省前列。据统计,全市完成高质量造林面积23.96万亩,占省计划13.5万亩的177.5%。成功创建省级森林乡村104个,创建数量居全省前列。

突出“广”字,让林长巡林步入常态。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吉安林长制特色亮点。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优秀“乡级林长、村级林长、监管员”和“最美护林员”评比表彰活动,共评选出24名“优秀乡级林长”、25名“优秀村级林长”、24名“优秀监管员”、60名“最美护林员”,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基层林业工作者学习先进、追赶先进、争当先进的热情。

文/ 张祖华、童永庆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