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新春走基层 | 一线见闻] “三心”拓展新空间——井冈山以强攻工业促提能升级
2021-02-01 08: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月29日,井冈山产业园红星园区里,暖阳高照,喜庆浓浓。井冈山与江西昕禾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签约,一个总投资10亿元、以毛竹为原材料的可降解环保材料项目入驻园区,成为井冈山依托“山林好”生态优势发展绿色生态产业,振兴工业的又一力量。

就在1月9日,井冈山还签约了总投资20亿元、高附加值的银泰福科技电子信息项目。

20天内,签约两个重大项目,喜迎招商开门红。在“十四五”开局之初,井冈山就爆发出了强劲的工业发展气势。

近年来,提振工业、优化三产结构,井冈山的脚步不曾停歇。尤其自去年3月碧溪镇正式划转,为井冈山寻找经济新增长极带来高质量发展空间,加之受疫情影响支柱产业旅游业大受冲击后,井冈山实事求是闯新路,强攻工业跑出了加速度。

从园区建设加速度看发展决心

“1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已完成7万多,春节前企业即可入驻。”1月29日,记者在井冈山产业园碧溪园区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看到,项目一期规划的3栋标准化厂房建设已接近尾声。与此同时,道路、管网、人才公寓等园区配套保障也在飞速跟进。

从2020年3月划转,7月征地、招投标,10月开工建设,到如今园区雏形初具,快马加鞭的建设速度,凸显的是井冈山强攻工业的坚定决心!

“碧溪的划转破解了我们工业用地不足的瓶颈,加上去年旅游业受疫情影响大,我们振兴工业的想法愈发迫切,决心也愈发坚定。”井冈山市工业园管委会主任欧阳淦介绍,2020年6月,井冈山出台了《关于强攻工业和开放型经济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工业强市战略,研究确定了以大旅游、大健康产业为引领,以高新产业、高端制造为支撑,在电子信息、绿色食品、竹木加工、陶瓷创意等产业上下功夫,全力打造井冈山产业园“一园三区”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工业发展新格局的工业发展道路。

新划转的碧溪好比一张白纸,如何画好工业第一笔至关重要。邀请高校专业团队高标准编制碧溪园区整体规划,并以超常规举措加快推进建设,这是井冈山对划转机遇的珍惜和重视。

“‘集约用地、高标建设’,重点发展科技含量高、自动化程度高、附加值高的产业。”欧阳淦介绍,离城区仅10公里的碧溪园区如今已成为井冈山开发建设的前沿阵地,重点规划建设大健康和电子信息产业,后期通过完善配套,将打造成井冈山的产城融合示范区。园区总面积20平方公里,一期核心区开发建设面积4平方公里,建成后,预计主营业务收入突破百亿元,吸纳2万人就业。

从“保姆式服务”看发展诚心

1月22日,正值古城园区井冈山台州机电产业园项目第一期43亩厂房封顶。大红的祝贺条幅悬挂在钢架结构的标准厂房上,喜庆的同时也为这片土地带来了生机。

“‘保姆式服务’,暖心,也让我们信心倍增。”企业项目负责人胡金华坦言,签约井冈山,不仅是看中了这里优质的营商环境,还有真挚的合作诚意。“招商引资优惠非常大,服务也非常好。初来时,我们没有办公场所,园区从办公楼里给我们腾出地方,还帮我们申请了园区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更是出乎预料的快,2020年11月19日奠基,2个多月就实现了封顶。”

“除了普惠性的便企措施,还有‘一企一策’,非常到位。”江西蓝海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也是看中了井冈山优质的营商环境,在2017年将公司总部从广东搬到了红星园区,实现了当年立项,当年投产,当年纳税超1000万元。

“产业发展离不开优质的招商和营商环境。”井冈山市工信局党委书记黄卫忠介绍,在全面落实降成本“省182条”“市26条”、扎实推进“放管服”及行政执法工作的基础上,井冈山还出台了工业企业和新经济企业精准帮扶工作意见、工业招大引强项目引荐奖励办法等系列相关文件,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轻装上阵、健康发展。

“在招商上,我们坚持‘边建设边招商’,成立了2个专业招商队、4大产业招商组和1个专业洽谈组,重点围绕绿色产业项目,精准招商、紧盯勤跑。”井冈山市商务局副局长戴立成介绍,2020年,井冈山共签约工业项目16个,总投资近百亿元,包含了总投资32亿元的井冈山台州机电产业园、总投资10亿元的格力华钛储能电站等一批重大项目。“目前,碧溪园区已签约格力华钛储能电站、银泰福科技等3个项目,另有液晶显示屏模组、电子触摸屏玻璃盖板、电动汽车高低压连接线3个项目已达成投资意向,电子信息产业正向集聚发展,一期规划的标准化厂房基本被‘预订’一空。”

从产业转型升级看发展慧心

“技术升级后,我们厂房扩大了一倍,能耗却降低了3成,产值翻了3倍呢!”古城园区,井冈山市瓷福实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公司前几年新换的辊道窑正源源不断地将烧好的电陶瓷器送出。厂长谢富善介绍,前两年,企业从老厂房搬到了新厂房,实现了煤改气,并进行技术升级,从生产传统日用陶瓷器转变为电器陶瓷。2020年,企业生产逆势增长,全年纳税160多万元,比前一年高出60万元。

瓷福的蜕变是井冈山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古城园区是我们的老产业园,主要发展传统日用陶瓷产业,产品附加值低,转型升级势在必行。而红星园区虽然集聚了一批电子信息和绿色食品企业,但强链、延链、补链还需加强。”黄卫忠介绍,如何激活发展动力,提高亩产效益,是产业转型升级面临的难题。

但办法总比困难多。古城园区,重点在传统陶瓷产业转型升级和机电产业招引帮扶上做文章;红星园区,则主要在扶优扶强、总部经济上下功夫。这是井冈山摸索出的对策,也体现了井冈山分类施策的发展智慧。

“出台了支持陶瓷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支持引导企业技术升级,目前,瓷福、映山红集团已走在了前列。”黄卫忠介绍,如今的古城园区,充满了奋进力量。而新引进的井冈山台州机电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原材料到成品的完整阀门机电制造产业链生产,年产值达30亿元。

这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势头正盛,那边红星园区新经济发展渐入正轨。

“建设了新经济产业园,重点发展总部经济,提供招商、办证、运营等一链式服务。”戴立成介绍,在发展过程中,井冈山还摸索出了“三个新”,引进了井冈山浙赣合作总部基地为招商平台、井冈山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中心为服务平台、井财基金小镇为金融平台,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发展科创新服务、发展新金融产业。“让专业的人办专业的事,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数据显示,2020年,红星园区引进总部企业及平台18家。目前,在营总部企业及平台共38家,各平台下属企业累计1220余家,完成总部经济税收1.75亿元。

“引进扶持了秀狐科技、立成食品、吉源农产品等电子信息、绿色食品生产企业。”戴立成说,红星园区的扶优扶强也进展不小,尤其秀狐科技项目总投资10亿元,年产值可达3亿元,从签约到投产只用了一个月。生产的LED显示屏,广泛应用到影视行业虚拟拍摄中,《三十而已》《三体》等都是典型合作案例。

“井冈山生态好,发展大健康和绿色生态产业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对接好吉安的电子信息产业,一步一个脚印,我们的工业一定会更好。”黄卫忠说,2021年1月,井冈山把“工业经济实现跨越发展,井冈山产业园打造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写入了井冈山“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中,强攻工业的蓝图愈加清晰。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段江婷、孔璐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