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永新创新巡前分析研判机制提质增效
2021-02-01 08: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永新县委巡察机构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推行巡前分析研判机制,掌握被巡察单位职责和运行情况,有效地提升巡察监督的针对性和精准性。2019年以来,该县先后开展了4次巡前分析研判,研判出潜在问题(风险点)113个,为巡察工作提供了明确的工作方向和监督重点。

该县委巡察机构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创新“一紧扣五围绕两分析”的巡前分析研判机制,即紧扣政治巡察定位;围绕此轮巡察主要任务,围绕被巡察单位职能职责,围绕被巡察单位存在的易发多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线索,围绕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日常监督情况,围绕组织人事、财政、审计、信访等职能部门掌握的情况;分析研判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在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政治上可能存在的偏差,分析研判被巡察单位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和问题苗头。

该县委巡察办主任刘根瑞介绍,巡前分析研判机制已在县委第六轮、第七轮巡察中进行试行,县委巡察办根据机制运行及县委巡察组反馈情况,对分析研判机制进行调整修订,于2020年5月正式制定印发了《县委巡察工作巡前分析研判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分析研判的参与对象、研判内容、重点方向、方式方法,强化巡察监督的精准性和针对性。每次分析研判会议结束后,该县各相关单位(科室)将所掌握情况提供给县委巡察组,巡察组对相关材料进行再梳理、再归纳、再分析,针对第八轮巡察巡前分析研判会上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提出建议,将“六稳”“六保”工作落实情况作为当前监督的重点,县委巡察办在前期准备的基础上,协助县纪委监委编印《关于中央和省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相关政策汇编》,并及时组织巡察组干部学习贯彻,确保在发现类似现象时,能够准确辨明是非、分类定性,巡察中“带着问题去、围绕问题查、奔着问题找”。

据统计,创新实行巡前分析研判机制以来,平均每轮巡察发现问题139个,增长92.52%,发现问题的数量与质量提升,为县委对全县政治生态精准号脉提供了充足的依据,助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效贯彻落实。

文/ 周文华、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刘金艳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