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遂川堆子前镇:联络工作站“巧手”书写服务账单
2021-02-01 08: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近日,记者走进遂川县堆子前镇鄢背村,只见一条崭新的水泥路从村口蜿蜒伸向菜园,村民行走在水泥路上,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是该镇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为民办实事的真实写照。2020年以来,该镇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积极作为,多举措发挥自身“热量”,组织18名代表接访选民138人,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65件,用一双“巧手”书写为民服务账单。

产业发展的好手

日前,久渡村的60多亩蔬菜基地已全部建设完成,吸纳了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这背后和久渡村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站长、村党支部书记付华洋的努力密不可分。

随着村里失管果园面积逐年扩大,造成一定程度的土地浪费,付华洋多方学习调研后,组织人员将失管果园建成规模化的大棚蔬菜基地,村里同步成立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为蔬菜销售、运输、保存提供服务。基地的蔬菜不施化肥、不打农药,新鲜无污染,在工作站和村“两委”干部的努力下,成为该县蔬菜批发市场的特供和抢手蔬菜。

要想象这样“变废为宝”,还需“火眼金睛”和处处留心。整治人居环境时,人大代表黄海峰等发现鄢溪古村沿河一带荒地较多,便和种植大户黄玉华协商,并协助其承租后改造成脐橙基地,既整治了荒地,也发展了产业。

高速建设的推手

“我以为自己的失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得不到落实,后来才知道镇政府早已整理出了名单,一个也不少。”原本欲上访的鄢背村瓜洲组村民梁铁武不好意思地笑了。通过鄢背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驻站代表黄海平耐心讲解,他终于了解情况,如释重负。

为使宜井遂高速公路建设(堆子前镇路段)顺利施工,鄢背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群众基础广泛、威信高、号召力强等优势,组织人大代表积极宣传政策,并寻求合理合法的解决方式,邀请有矛盾纠纷的群众走进工作站,和镇、村干部进行三方协调,共同化解了矛盾纠纷,推进了高速公路建设进程。

据悉,针对宜井遂高速公路开工建设过程产生的突出问题,鄢背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妥善解决问题13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8起,化解多起信访苗头。

粮食生产的助手

2020年疫情期间,部分村民担心外出就业难,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便组织人大代表主动上门走访,提供就业和产业服务,支持在家的劳动力种植早稻,增产增收。

对于陂田村党支部书记、鄢背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副站长曾东阳,脱贫户曾献炽充满了感谢:“我担心种不好会浪费时间,错过晚稻种植,是曾书记帮着做好秧板,让我吃了定心丸。”

由于乡村劳动力不足,种植一季稻的农户较多,人大代表和镇、村干部便一起下组开屋场会,讲解早稻育秧技术,宣传粮食收购政策;为解决种植技术难题,农技站技术员下沉村组,对接农户需求,教授农民育秧。同时,由该镇财政出资,统一采购早稻良种、化肥、地膜等物品,免费发放给村民。

鄢背村上升组黄华生向该镇人大代表王明兰反映水渠失修,耕地缺水问题。王明兰将选民意见转给鄢背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后,再上报镇人大主席团,建议提交镇政府解决。镇政府快事快办,没过多久新建的水渠便投入使用,不仅滋润了庄稼,还畅通了民心。

文/ 陈义辉、李书哲、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罗来刚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