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纪律严明,从这里走向中国——回望第一条军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的由来路
2021-01-31 08:5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纪律严明从何而来?从第一条军规诞生地井冈山荆竹山,从“三项纪律”“六项注意”宣布,从我们党以纪律为保障、带领全国人民浴血奋战一往无前、取得辉煌胜利而来。

如今,战火硝烟已渐远,革命征途犹未央。面对前进路上的艰难险阻,特别是管党治党中的突出问题,我们党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坚定地把纪律挺在前面。

从井冈山到全中国,从革命战争年代到决战决胜全面小康,我们党一直把纪律严明写在旗帜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加强纪律建设、严明党的纪律便成了我们党披荆斩棘、攻坚克难,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传家宝。

“来路”可忆

在井冈山荆竹山,有一个叫作“雷打石”的地方,因有块被雷电击破从山上滚落的巨石而得名。“这里就是‘三大纪律、六项注意’颁布的地方。”1月22日,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讲解员尹龙乔丹对记者说,“毛泽东同志在井冈山斗争时期,就非常重视对部队进行纪律教育。”

94年前,也就是1927年10月下旬,工农革命军在上井冈山的途中,由于长途跋涉,艰苦转战,战士们是又渴又饿,无精打采。而当时正是秋收季节,有的战士随手就挖了老乡家的红薯吃。

其实,毛泽东同志知道,由于环境艰苦,加上旧军队作风的影响,一路上违反群众利益的现象经常发生。除了随便挖老乡家的红薯以外,还有侵犯小商人的利益,将打土豪的东西据为己有。于是在同年10月24日,部队到达井冈山荆竹山时,为和山上的群众搞好关系,做好群众工作,毛泽东同志在“雷打石”上,向战士们宣布了最早的“三项纪律”:第一、行动听指挥;第二、不拿农民一个红薯;第三、打土豪要归公。

然而部队上井冈山后,随着季节的变化,没有红薯了,“三项纪律”中的第二条规定就成了一句空话,不能约束大家,于是毛泽东同志根据后来又出现的一些违反群众利益的现象,把它改为“不拿群众一个鸡蛋”,后来又改为了“不拿工人农民一点东西”。

1928年1月,部队攻打遂川县城后,战士们在宿营的时候,没有地方睡觉,于是就从老乡家借来了门板和稻草,铺在地上当床用。但是第二天没有主动归还门板,老乡们要在一堆门板里找回自己家的那一块很不容易,因为门的大小型号不一样,拿错了门板就上不回去了。而战士们用过的稻草也没有捆好,乱七八糟地散落在地上。老乡们便找到毛泽东同志反映了这些情况。

毛泽东同志在总结群众工作经验后,在遂川的李家坪向部队颁布了“六项注意”。自此,“三项纪律、六项注意”成为了红军的第一条军规。在“六项注意”中就有“还门板、捆铺草”的规定,但有的战土很粗心,张家借来的门板还到了李家,借去的新门板,还回来的却是旧门板,老乡们为此又闹了很多意见。于是,毛泽东经过一番思考,决定把“还门板”改成“上门板”,强调大家门板不仅要还,还要及时地上好。

虽然这只有一个字的差别,却体现了军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更体现了工农革命军严明的纪律。当时“六项注意”的内容还有:说话和气、买卖公平、借东西要还、损坏东西要赔。这每一条都非常简单明了,都是从一些生活小事入手,保护了群众利益。有的红军战士还把“六项注意”写在了包袱布上,时刻作为自己的行动准则。

红军下山到达赣南闽西后,根据出现的一些实际情况,“六项注意”的后面又增加了两条规定,比如“洗澡要避女人”“大便要找厕所”等,这样随着军队的不断成长和壮大,红军纪律也不断发展和完善。1947年10月10日,毛泽东同志发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关于重新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训令》,从此凝铸成中国人民解放军铁一般的“第一军规”,成为这支军队无往不胜的力量源泉。

尹龙乔丹说:“当年,毛泽东同志正是用一个红薯、一块门板、一针一线赢得了群众,赢得了井冈山,赢得了老百姓的支持。‘三大纪律、六项注意’用它的一言一行,一点一滴体现出来的群众路线,也成为了井冈山精神的灵魂。”

“前路”可期

当日,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记者见到了微微泛黄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原稿以及解析的小册子。据了解,该册子现为该馆馆藏国家一级文物,1932年永新县委编印,里面对“三大纪律、六项注意”每一项内容作了简要解释,它是当年广大红军指战员学习“三大纪律、六项注意”的辅导材料,对研究红军早期的政治建设和军纪作风以及为什么提出“三大纪律、六项注意”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里,还陈列着红军的“管家”、革命烈士余贲民的照片,当年红军打土豪收缴的金条、金砖、金戒指等,都由他亲自保管。在他快结婚时,岳母要他送枚戒指给女儿,他断然拒绝:“我这里是有不少的戒指、金条,但都是公家的,半个我也不能动。”

于一个战士,纪律是高压线;于一个政党,纪律是生命线。战士们的严守纪律,得到的是一个政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1928年8月,毛泽东率罗荣桓的1个营在通过桂东县时,遭到敌人袭击,部队被打散。第二天集合时,只少了1个担架兵,后来回到井冈山发现这名士兵已回来了。“一个营行程数百里,打了十几仗,却没有一个开小差的,成了拖不垮、打不烂的铁军,靠的就是纪律。”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革命历史博物馆管理办公室主任饶道良感叹道。

当时,有群众感慨红军与所到之处便杀人放火、胡作非为的反动武装大不相同,打心眼儿里喜欢这支队伍,于是便捞鱼慰劳红军。当年捞鱼的渔网,也陈列在博物馆里。饶道良还告诉记者,当年在井冈山流传着一首歌谣:“红军纪律真严明,行动听命令,爱护老百姓,到处受欢迎,遇事问群众,买卖讲公平,群众的利益,不损半毫分。”字里行间,流露着对这支纪律严明队伍的赞许。后来,这支从井冈山走出来的队伍解放了大上海,为不惊扰市民,全体战士露宿街头,这一举动震惊了全国,也感动了世界。

“纪律是战斗力,更是民心。”饶道良说,“现在我们抓全党的纪律,抓反腐败,抓纠治‘四风’,老百姓看在眼里、喜在心里。这些纪律体现了党的宗旨,是我们党对自身的严格要求,正是有了铁的纪律作保证,我们党才能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克服一个个困难,渡过一个个难关甚至是生死存亡的关头,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的一个个胜利。”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廖宏也常常说,“井冈山斗争时期,我们的队伍讲究一切行动听指挥、不拿群众一点东西、一切要归公,这些纪律传承下来,就发展成我们今天的‘六项纪律’。我们要继续用好纪律这个红标尺,对违反纪律的行为严肃查处。”

2020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69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04人,采取留置措施33人,移送检察机关45人。加强政治监督,立案查处违反政治纪律问题13起16人;监督查处疫情防控问题240起398人,立案审查36人;监督查处环保领域问题157起236人;问责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等问题674起816人147个党组织。持续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查处问题751起,处理1048人。保持“惩腐打伞”高压态势,新增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117起,处理184人。深入整治民生领域“微腐败”,共查处损害群众利益问题1354起1841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02起2004人,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查处问题882起1283人……

一个个数字的背后,体现的是我市坚持挺纪在前、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坚定决心。

来路当忆,前路可期。

井冈山立起的纪律,犹如我们党播下的一颗种子,近百年来,在时代的不断变迁中、在各种艰难险阻的考验中焕发出新的生机,为党的肌体健康、国家的全面小康和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有力保证。

文/井冈山报记者郭文宇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