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大仓会见——星火燎原的起点
2021-01-30 09:3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四面环山,森林茂密,小桥流水。冬日的井冈山市龙市镇大仓村,云雾缭绕,宛如仙境。就是这样一座清静质朴的小山村,却在中国革命史上有着特殊的地位。

94年前,伟人毛泽东凭借着真挚的诚意和过人的胆识,彻底征服了“山大王”袁文才,不仅让两双大手紧紧握在了一起,更是让两颗心走在了一起,这便是著名的“大仓会见”。会见的结果,是一路颠沛的工农革命军在井冈山安了家。从此,中国革命从井冈山开始,燃起了燎原的星星之火。

1月22日,记者走进大仓,从红色旧址中寻访那段惊心动魄、振奋人心的革命历史。

红色历史代代相传

秋收起义部队经三湾改编后,只余下700来人,部队损失惨重,急需休整。革命的路该怎样走?毛泽东思绪良久后提出要上山,到敌人力量薄弱的农村山区寻找落脚点,积蓄力量、重整旗鼓。

为记者解说的大仓讲习所讲解员张子云,是土生土长的大仓人。从小就听着长辈讲述“毛袁会见”故事长大的他,如今接过老一辈的旗帜,当起了一名红色讲解员,累计为上万名学员讲述当年的传奇故事。

张子云介绍,井冈山位于湘赣两省之交,地处偏僻,山高林密,交通不便,敌人鞭长莫及,适合长期建立革命根据地。而当时井冈山的两位“山大王”——袁文才、王佐在这里经营已久,情况熟,群众基础好,要消灭不容易,最好还是团结改造,因此毛泽东写信提出与袁文才合作,却遭到婉言拒绝:“毛委员:敝地民贫山瘠,犹江池难容巨鲸,片林不栖大鹏,贵军驰骋革命,应另择坦途。敬礼,袁文才叩首”。在重重困境下,毛泽东始终没有放弃,他诚恳地提出:“希望还是能与袁文才见上一面。”至于见面的时间和地点,由袁文才来定。最后,袁文才将会面地点安排在大仓村林凤和家。

1927年10月6日,毛泽东一行七人五匹马来到大仓村,在横江桥下马后步行进村。张子云称,袁文才是个疑心很重的“山大王”,当时他并没有在这里迎接毛泽东,而是派了很多手下隐蔽埋伏,特别是安排了几个哨兵在望红台站岗瞭望,一发现情况不对就立马撤退。

确定来人不多后,袁文才便和毛泽东在林家祠堂正式握手见面。为了欢迎毛泽东,袁文才准备了当时最隆重的待客礼仪——杀猪礼。但是,此时的袁文才戒心还未完全消除,他还预先在林家祠堂埋伏了20多个人,情况一不对就以摔杯为号,大有“鸿门宴”的架势。之后,袁文才感受到了毛泽东的诚意,悄悄撤下了伏兵,紧张的“鸿门宴”变成了开心的“同心宴”。

一句“农民的儿子”,让两颗心走在了一起。在林家大院吊脚楼,毛泽东和袁文才进行了深谈。毛泽东答应送给袁文才100条枪,袁文才也回赠工农革命军1000块银元,两人的合作正式敲定。第二天,毛泽东带领工农革命军在茅坪安了家,并创建了中国新民主主义的第一块农村革命根据地。

“‘大仓会见’为部队进驻茅坪,最终进驻茨坪开辟革命根据地起到了重要作用,在井冈山斗争乃至中国工农红军革命史上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可以说,没有‘大仓会见’的成功就没有茅坪安家,就没有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就难以燃起燎原全国的星星之火。”张子云激动地说道。

《陈伯钧同志的谈话记录》中提到:“那时候是革命低潮时期,不靠袁文才,王佐,我们没办法坚持武装斗争,没有井冈山就无法生存,在井冈山一年多度过了革命的难关。”

一语千钧,道出了“大仓会见”的特殊历史地位。

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力量

工农革命军在井冈山安家后,毛泽东意识到,要在井冈山真正站住脚跟,还必须要赢得当地人民群众的支持。为此,他在大仓创建了农民讲习所,一方面通过讲习所向当地老百姓讲清楚中国共产党的政策和任务,密切与群众的关系;另一方面为建设基层农村党支部吸纳人才。

走进新时代,如今打造的大仓讲习所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这里不仅是宣传党的政策方针的前沿阵地,是开展红色培训的教育阵地,更是老百姓学习知识技术的农学阵地,是群众开展活动的文化阵地。

“在新的历史时期,群众需求逐渐多样化,联系群众的方式也要灵活多样。这就要求我们要主动贴近群众、相信群众、发动群众,在工作中倾听民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只有这样,才能获得群众的拥护与支持。”对于“大仓会见”,井冈山市龙市镇副镇长陈淑懿有着独特的理解。

94年前,一场“大仓会见”,变“鸿门宴”为“同心宴”;94年后的今天,大仓村不断从“大仓会见”的红色历史基因中汲取力量,探索出乡村文化生态旅游新模式,每年与近3万名国内外游客进行“新会见”。

“这片区域是我们招商引进上海斯维登集团打造的高端民宿及‘共享农庄’,共有民宿11栋、空房51间、床位84个。”陈淑懿告诉记者,民宿公司的引入是政府发展“全域旅游”的一大举措,不仅盘活了闲置资源,增加了就业岗位,还壮大了村集体收入。此外,当地政府还通过入股分红、发展莲子种植产业等多种方式,促进村民增收致富。几年来,大仓村村民人均年收入从3668元增加到现在的1.5万元以上。如今的大仓,山青水碧,田畴交错,风景秀丽,犹如一颗明珠,镶嵌在巍巍井冈中,闪烁着迷人的光彩。

日月交替,朝夕轮回,历经百年风雨的林家老宅依旧屹立于村庄中,庭院中的两棵桂花树枝繁叶茂、生机勃勃,犹如两位无声的讲解员,述说着当年毛泽东与袁文才会面的革命故事。

文/井冈山报记者罗来刚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