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保泰神樟
2021-01-25 08:3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保泰神樟253

保泰神樟

□马祝才 文/图

笑天龙形,是安福县钱山乡保泰村的一处著名的风水点,坐落于保泰村的东面。山势像一把躺椅,横卧在村落的后方。“躺椅”中间有一座寺庙,群众称为“保泰祠”。祠内供奉着圣公、圣母、太子、二子、观音、关公和十八罗汉等多位道教神灵。祠前大门上,一副对联曰:保一方平安、佑万民康泰。

保泰村,原名是贺家村,明正统庚申年(1440),贺逸田和贺志良两人发起重修保泰祠,为何不称“庙”或“坛”而称“祠”呢,这奥秘至今也是无人能知晓。新中国成立后,根据“保泰”二字,贺家村就定名为保泰村,一直沿用至今。

祠堂两边的山坡上,一左一右两株古樟拔地而起,高耸入云,遮地数百平方米,村民们说古樟是沾了保泰祠的仙气才长得这么旺盛,因此把古樟也当作神灵祭祀。

贺安国,保泰人,清朝初期举人,从小聪慧,在村后的保泰祠读书,常于古樟下吟诗颂词。因当时的科举制度腐败,多次会试没有考取进士功名,于是心灰意懒,心意向佛,经常在武功山牛形岭的圣教寺游玩,和众僧打得热火。

牛形岭上,有棋盘石,平如棋枰,石上刻有明嘉靖丙申(1536)隐士朱调和朱淑相在武功山修行的记载文章。旁有智中禅房,为明代智中禅师在此足不出户、面壁三年修行的禅房。古人的慈悲之心深深感动了贺安国,想起修行的僧人居深山高岭,吃斋念佛那种艰辛,贺安国感慨万千,真心向佛能有几人啊!征得圣教寺大和尚的同意,贺安国在寺旁的巨石上刻下了“面壁诗”:

面壁如愚有几人,愚音不尽复天真。

弥陀一句无生灭,却是当年丈六身。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