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桥上村的嬗变
2021-01-23 09: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交通靠走、通讯靠吼、生产靠牛、治安靠狗”,这是省级贫困村青原区天玉镇桥上村2017年之前的写照。而如今,笔者驱车沿着新硬化的水泥路来到青原区天玉镇桥上村时,映入眼帘的是错落有致的楼房,白净的墙面、干净的村道、整齐划一的路灯,在冬日的暖阳下构成了一幅桥上村田园画。从一个落后的贫困村到美丽乡村示范村,桥上村是如何实现华丽蜕变的呢?

抓党建,夯实基层战斗堡垒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在桥上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服务凝聚作用。村里“红卡户”王学良因病长期卧床,他们家的蔬菜和家禽销售遇到困难。为此,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利用各种渠道联系顾客上门购买,帮助王学良家实现每年农产品销售收入超8000元。

疫情期间,2019年入党的致富带头人刘国振捐献1000元用于防疫工作。在这些党员的带动下,全村共筹集资金20余万元投入到村里各项建设中。

建设施,改善人居环境

“桥上村以前道路状况不佳,现在路宽了,环境也很好。”村保洁员郭三女自豪地说。近年来,桥上村共投入735万元用于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建设村民文化娱乐中心,改造提升村内小山塘、仿古游步道、护栏等基础设施。打造郭家、孙家、城上等一批市、区美丽乡村精品点,为3个自然村200余户村民家安装自来水,建设了3000余平方米的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活动广场,建设了百米党建宣传长廊。

“我们不但要让贫困户脱贫致富,还要不断完善村里的基础设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巩固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在活动中心筹备打造‘幸福餐厅’,为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供餐,争取把桥上村建设得更美更好。”桥上村党支部书记肖义沛对笔者说。

兴产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产业旺,则百姓富!”桥上村前些年村级集体经济欠债60万元,村集体经济薄弱。在华能井冈山电厂驻村工作队大力帮扶下,村“两委”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

桥上村将村里化工厂、老礼堂、碾米厂进行整修出租做仓储,年租金收入数万元。新建了村级光伏发电站,年收益可达3万元,并在光伏发电站下方建有仓储大棚,年综合收益达到21.6万元。利用村庄周边空地组织村民种植艾草,与贫困户共同建设蔬菜基地,2019年,村集体经济达32万元。

该村还争取专项资金28万元建立了由贫困户参股经营的华冈种养专业合作社,农产品大都销往华能井冈山电厂食堂。全村38户贫困户入股村级光伏电站及华冈种养专业合作社,并吸收贫困人员务工,真正做到了产业帮扶全覆盖。该村还将建设光伏电站二期工程和停车场,村集体经济年收入预计可达50万元。

“腰古自然村也在全面升级改造中,准备发展民宿,使其成为村民致富地新门路。游客游玩青原山、动物园期间,可以在这里吃农家饭,享受慢生活。”华能井冈山电厂驻村工作队队长、桥上村第一书记陈平告诉笔者。

文/刘国振、高洪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