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峡江: “飞地抱团”壮大村集体经济
2021-01-20 15:2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我们村领了5万元,正好用于互助养老之家的后期运转等村内公益事业。”近日,峡江县金江乡新溪村委代表彭细根领取了2020年村级集体经济分红后开心说道。

近年来,峡江县坚持党建引领,一改过去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各村单打独斗的方式,通过抱团异地置业模式,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县域经济发展有机融合,实现县级统筹、上下联动、项目共建,凝聚了各方力量,激活了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一江春水”。

“飞地抱团” 蹚出村级集体经济破壳新路子

为破解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选择难、监管难、可持续难的“三难”问题,该县坚持党建引领,探索“飞地抱团”模式,整合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异地置业建设,全县86个行政村与工业园区建设投资公司合资建设标准厂房,再招引企业入驻,按比例对租金和税收收益进行分成,打造村级集体收入聚宝盆,实现了村级集体增收、推动工业园区平台建设、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三赢”局面。

过去,该县村级集体经济存在发展不平衡、独立发展能力不强、资源资金分散等问题,通过组建县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园,推进资金变股金、村委变股东,实现资产稳定收益和保值增值,确保村村都有稳定的集体经济收入。通过“飞地抱团”模式,全县86个村消除年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下薄弱村55个、培育50万元以上村级集体经济强村10个,村均经营性收入15万元以上,奋力谱写“集体强、村庄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丽乡村新篇章。

“筑巢引凤” 全力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

筑好“巢”才能引来“凤”,村集体共同出资先建好标准厂房,既能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土地利用率,又能改善投资环境,让企业“轻装上阵”,缩短项目建设周期,尽早产生效益。目前,该产业园已建成标准厂房11万余平方米,拉动投资1.2亿元以上。

位于县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园标准厂房内的峡江嵘天高新智造有限公司已经忙碌起来,生产线上工人正在熟练地操作机器,井然有序,而从进驻产业园到投产仅仅用了2个月的时间。企业负责人陆宇表示,当初选择落户峡江,就是看中了这里的标准厂房,让他们能够直接进驻,免除了许多后顾之忧。目前,企业订单排满,全力冲刺2021年的“开门红”。

变身股东 村级集体“喜提”分红款

完善产业园收益分配机制,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益“三有”。有租金收益,产业园建设的标准厂房按一定金额出租给入驻企业,再按照相关投资比例分配租金收益。有税收奖补,鼓励村级组织引入企业落户产业园,入驻企业税收按地方留存部分的一定比例奖励各村。有均衡受益,从租金收益和税收奖补中提取部分收益,调剂用于扶持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实现均衡并进。2020年,86个行政村共分得430万元,平均每村5万元。

持续增长的村级集体经济有效保障村级组织的正常运转,增强了村级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让村党组织在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强化农村社会治理等方面的领导核心作用更加明显,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文/ 习志强、龙礼香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