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运用“杨慧芝群众工作法” 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 青原文陂镇文昌社区: 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2021-01-16 16:3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近年来,青原区文陂镇投入近3000万元实施了污水分流、强弱电入地、路面白改黑、立面改造等工程,使圩镇面貌焕然一新。建得好一时新,管得好才能长久远。为破好管理题,圩镇所在的文昌社区运用“杨慧芝群众工作法”,积极构建党领民治的“一核多元”社区治理体系,组织群众、发动群众、引导群众参与社区治理,打出了一套社区治理的“组合拳”。

重民议,让广大居民成为发现问题的“千里眼”。该社区建立卫生环境月评制,由街上商户志愿参与组成“大姐评议队”,每月对各家各户“三包”情况进行打分,并评选出每月“最美家庭”,对获奖家庭发放小奖品和奖状,同时听取大家反馈街道治理存在的问题,让群众成为发现问题的精准“扫描器”,并建立“问题菜单”,实行清单式定期销号工作制度,直至问题得到解决。

汇民智,让广大居民成为解决问题的“智囊团”。在社会治理中,文昌社区坚持开门问策,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在建立群众“需求菜单”的同时,也建立“金点子菜单”,集中群众智慧解决好群众关心的问题。针对群众反应强烈的“垃圾桶变垃圾堆,垃圾桶无处摆放谁都嫌”的问题,文昌社区及时召开社区居民大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最后确定了每日两次“定时收集垃圾,取消大中型垃圾桶”的方案,赢得了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形成了“无垃圾箱整洁街道”的独特现象。

相联动,让广大居民成为社会治理的“活因子”。坚持党建引领,群众人人参与,干什么、怎么干,群众来建议,干得好不好、行不行,群众说了算。该社区秉持去“机关化”、去“行政化”的理念,投入130余万元打造了文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群众忧心养老问题,该中心就设立了互助养老之家;群众担心孩子放学无人看管的问题,该中心就设立了四点半课堂;群众期盼能有一个健康娱乐、学习充电的好去处,该中心就设立了图书室、居民活动室;群众关心社区困难群众,该中心就设立了爱心驿站……工作方向因群众需求而定,解决问题依靠群众力量来办,工作对不对路以群众满不满意为标准,做活、做通了群众文章,社区社会治理工作越来越顺畅。

文昌社区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治理成效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效提升了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自觉性、主动性。(青原区市域办供稿)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