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三副宗祠联:写尽梅林古渡沧桑
2021-01-15 09:5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王克铭

世事沧桑。青原区河东梅林秦家村西临赣江的秦氏宗祠,红石廊柱上风雨斑驳的刀刻楹联:“吉州刺史冠裳第,洙泗鸿儒理学家”,无声地告诉过往行人,此地曾经的显赫与繁华。2021年1月3日,已年过七旬、村里辈份最高的名陶叔,力邀秦宗梁为秦氏宗祠贻远堂写对联,身为晚辈的他无法推脱。2021年1月7日傍晚,他完成了“叙渊源、创家业、教子孙”三副联稿,每联上下各11字,四七句式,共66字。

方东树《昭味詹言》:“不寻其命意,则读其诗不知其归宿,亦并不能悟其文法所以为奇为妙。”读诗如此,读联何尝不是如此?先看叙渊源的这副楹联:“马踏平沙,贻恩古郡秦风远;舟行碧浪,觅渡梅林赣水长。”这是一副嵌字联。据新修的《吉安梅林秦氏族谱》记载:“基主相士公,河南开封人氏,宋时名儒,官拜吉州刺史,退而不仕,筑庐于城北荷莲塘万石垅。越二百余年,明嘉靖年间,国诏公东涉赣水,迁徙于河东梅林,是为吾梅林秦氏始祖也。”上联“马踏平沙”,典出唐秦琼卖马,秦公马上建功业,秦氏族谱名人;“贻恩古郡秦风远”,将秦氏宗祠堂号“贻远”两字,分嵌于七言分句首尾。下联“舟行碧浪”,写秦氏先祖“国诏公东涉赣水”,由河西城里迁河东梅林古渡,开基立祠。此联切题切景,景内实意象“平沙、古郡、舟行、碧浪、赣水、梅林渡”和景外虚意象“马踏、贻恩、秦风”交相并置,立意清晰,如亲眼目睹,是一副量身定制的佳联。

秦宗梁的另两副对联借鉴了传统对格中的当句对。我们来看他创家业的这副楹联:“古渡逢春,根深蒂固梅花笑;蛟龙得水,海阔天高雪浪归。”上联以诗歌拟人的技法,拈出人格化“梅花”笑的意象,呈现梅林古渡欣欣向荣的景象,其中“根深/蒂固”是当句自对。下联提取古代大江大河常见的“蛟龙”意象,表层意思是指赣江边上生长的秦氏族人水性好,如鱼得水;深层含义是族人在“海阔天高”的社会生活中,取得了“雪浪”般的大业绩。“海阔/天高”也是当句自对。上联的“根深蒂固”与下联之“海阔天高”,作者使用字的原义,俗旧的成语有了意象的点缀,如雪入春泥,语句有了崭新的气象,对联就有了壮美而崇高的境界。

再看他教子孙的这副楹联:“山遥水远,同舟共济家庭旺;雨读晴耕,迈古超今心志高。”此联以长者的口吻切入,语重心长:上联“山遥水远,同舟共济家庭旺”,告诫晚辈,无论是兄弟姐妹还是夫妻婆媳妯娌,都要风雨同舟,共同进退,家庭才能和睦发达兴旺;下联“雨读晴耕,迈古超今心志高”,告诫秦氏族人要发奋读书种田,从小立志要高,只有胸怀“迈古超今”的高绝心志,才可能有出类拔萃的人才。上联“山遥/水远”(喻指人生的道路很遥远)和“同舟/共济”(既是实指,更是喻指)双字自对。下联“雨读/晴耕”和“迈古/超今”也是双字自对。两个前分句“山遥水远”与“雨读晴耕”相对。两个后分句“同舟共济家庭旺”与“迈古超今心志高”相对;两个后分句中的“同/共”“古/今”单字相对。这样的对联就显得精致而工稳。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