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天玉镇塘尾村:产业发展有路子 群众致富有盼头
2021-01-13 09:0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青原讯 近年来,青原区天玉镇塘尾村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推动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形成产业扶贫新格局,努力让贫困户持续增收,走上致富路。

在光伏农业大棚科技示范园,该村贫困户林拾香每天都要到大棚里,为农作物浇水、施肥、剪枝等,还要定时给大棚里散养的几百只鸡喂食。“1500块钱一个月,享国家的福、党的福。”林拾香高兴地告诉笔者,除了每个月有工资外,每年还能拿到分红。

据悉,塘尾村建成村级光伏电站,装机容量100千瓦。目前,已发电超18万度,收益超15万元,26户贫困户全部纳入分红。村里还建起了占地120余亩的农业种植基地,生产经营绿色大米,安排带动了12名贫困群众务工,安排公益性岗位1人。产业发展有了基础,村里又注册成立了青原区首家扶贫企业绿滋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吸纳全镇61户贫困户入股,其中塘尾村就有8户贫困户,每户年分红1500至3000元,22户农户有土地流转收益,6户贫困户参与务工。

塘尾村支部书记梁崇耀表示,针对一些贫困户的家庭条件,以及他们自身的劳动能力,村里实行差异化分红,一些体弱失能的政府兜底保障。现在贫困户基本上都实现了全面脱贫,而且脱贫质量有保障,收益高的贫困户可以达到1万元以上。

产业发展起来了,村里的农副产品还要有销路。塘尾村的定点帮扶单位井冈山大学主动作为,派驻了驻村工作队开展帮扶,并组织学校食堂收购村里生产的农副产品,解除了农副产品销售的后顾之忧。

“最近这几年,学校帮扶款已经达到83.5万元,主要用于巷道改建和污水处理。去年上半年销售扶贫已经往学校销售了16多吨大米。”井冈山大学驻村工作队成员刘仁华说。

如今的塘尾村,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级产业欣欣向荣,村民们有了新的盼头。

文/ 郭必林、何路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