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大山深处写人生——记全国优秀护林员获得者聂森林
2021-01-13 08: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52岁的聂森林1987年参加工作,一直工作在基层一线,现为安福县明月山林场七都分场专职护林员。工作33年以来,他心系护林员本职工作,谱写了一曲忠诚履职、爱岗敬业的奉献之歌。

“草帽头上戴、汗巾肩上搭,口渴饮山泉、饥饿咽口冷馒头,爬山坡、蹚河溪、入深林、出山垭,辛勤汗水满山洒,火灾隐患细排查。”一首朴实的山歌在山谷间回荡,唱的是生态护林员生活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随着国有林场的改革,聂森林的身份转变为生态护林员。护林工作有多苦,三天三夜也说不尽。夏天,蚊虫猖獗,巡逻回来,满身都是蜱虫,最多的时候,聂森林在衣服上抓出了200多只。冬天,风高路陡,遇到雨雪天气,山路黄泥巴粘鞋,步步难行。

有一次,聂森林夜间巡查森林火患时,不慎摔倒跌入深沟,身上多处摔伤,手电筒也摔坏了,距离护林点还有3公里,没人接应。他凭着对这一片地形林情的熟悉,凌晨3时,才摸爬着回到护林点。有人问他,对讲机不是在身上吗,怎么不呼救?他却憨厚地说:“我怕一呼救,吵醒所有人,都为我担心,影响大家休息。”

这些不算什么,最苦的还是孤独,林区护林点没有现代娱乐设备,没有完善的生活设施,移动信号不稳,每年都有七八个月的时间要远离亲人,独自生活,偶尔学学鸟叫,唯一的听众就是大山。

还记得2020年除夕夜,聂森林夜间巡查时眺望村庄里万家灯火通明,他想象着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着热腾腾的年夜饭,看看春晚,聊聊家常,那是多么温馨的画面,想着想着,他不禁笑了,仿佛也看到了自己的妻儿,可实际上他站在深山里,陪伴他的只有刺骨的寒风和无边的黑夜。

每个重点防火期,不管天气多么恶劣,他都得进山巡查,平均每天翻山越岭徒步几十公里,一天下来,精疲力竭腿抽筋。

在30多年的护林生涯里,除去狂风暴雨的天气,聂森林坚持每天巡山、记日记。日记里写的都是每天走了哪些地方,哪些路口有牛羊危害幼林的情况等。要是遇到特殊情况,他都做好标记向上级反映情况。管护区内,哪里有几棵树,哪里该进行苗木抚育了,他都了如指掌。这些年来走了多少路连他自己也记不清。因为他的认真敬业,连续多年被总场评为先进个人,期间还被评为“全国优秀护林员”。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白天跋涉翻山越岭,夜晚驻守忍耐寂寞,饿了吃干粮,渴了喝泉水,他与群山做伴,和树木为友,为森林奉献着自己的日日夜夜,春夏秋冬。

时代在进步,林场在成长,生态护林员扎根深山、乐于奉献的精神代代相传。在生态文明成果的背后,“聂森林”们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在大山深处谱写了一个又一个感人的故事,“大山深处写人生,无怨无悔作奉献”是他们生命的底色。

文/ 郑雪梅、张祖华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