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安福延续农村文化血脉
2021-01-13 08:2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寒冬时节,在安福县钱山乡新民村和公祠内,几名木匠师傅正忙着给公祠做修复,现场一片忙碌 。“这个公祠有近200年历史,之前对外墙进行维修,这次主要是修缮内部破损、腐朽的门扇和梁柱。”新民村村民李利宝说,“村里还有贯公祠、三缄公祠和公正祠,这4座祠堂都在做修缮。”

李利宝年近八旬,是村里年长的乡贤之一,对钱山乡的历史文化和古建筑了如指掌,乡里聘请他为古建筑修缮义务监督员。他介绍,除了新民村,钱山乡保太村的古建筑也很多,这些建筑布局大气,用料考究,艺术精湛。自从乡里启动古建筑保护以来,他几乎每天都会去现场察看,了解施工进度。

“除了给年久失修的古建筑动‘手术’,我们还不定期给其他古建筑做‘体检’。”钱山乡党委书记刘艳红说,“贯公祠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由省有关部门拨款维修,其他祠堂通过村集体出一点、乡贤捐一点、村民自筹一点解决维修资金。”刘艳红介绍,该乡将把贯公祠、中和公祠等几栋历史文化价值较高的古建筑打造成景点。

保护古建筑,让古建筑“延年益寿”,继续担当传承文化血脉的角色,钱山乡并非个例。安福县是江西十八文明古县之一,众多古建筑散落在农村各地。近年来,该县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注重古建筑的保护和传承,组织文博、文史、党史、住建等相关专家,对古建筑进行深入研究考证,将112处有保护价值的古建筑列入修缮保护名录,陆续开展修缮工作。“古建是我县农村一笔宝贵的财富,一种经历风雨的风景。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倾力古建修复,把它们完整地留传后世,永续利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安福县文广新旅局局长王宁胜说。

据了解,该县财政设立了专项资金,完善了相关保护机制,已先后对洲湖镇塘边村、甘洛乡三舍村、山庄乡荷溪村、洋门乡嘉溪村、金田乡柘溪村等村的古建筑群进行集中修缮,使一批古建筑得到抢救性保护。

在古建筑修复中,该县注重古建筑的石雕、砖雕、木雕、匾额、楹联等文化元素和符号的保护,让古建筑的文脉生生不息。同时,把部分修复后的古建筑开辟为乡贤馆、农家书屋、农民夜校、村民议事厅等场所。目前,该县已有110余座古建筑得到重新利用。

文/ 刘丽强、周波、刘金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