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知晓每个细节 不留一处漏洞——新干智慧园区平台“火眼金睛”护安全
2021-01-13 09:0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以前对园区企业运行心里没谱,现在有了这个智慧园区可视化平台,可实时监控园区每个企业的生产运营情况。”1月12日,在新干县盐化产业工业城,工作人员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操作智慧园区平台的电脑控制键。

近年来,该县积极适应工业园区智能化发展趋势,大力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投入3000余万元打造集安全、环保、治安、服务于一体的智慧园区平台,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该县以智慧园区平台为中心,将县盐化工业城危化工企业的93路视频监控、235个传感器全部接入平台,实现实时监控和数据传输。各企业为与智慧园区平台对接,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用于改善生产和安全设备。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智慧园区平台包括智慧环保监控平台和智慧安监两大平台。一块电子大屏幕,好似一张五彩斑斓的“大地图”,不同颜色的光标,标注着园区企业的位置、厂区分布、重大危险源、储罐、视频、传感等要素。监管人员想调取企业基本信息,只要将光标移至相应位置,双击鼠标,就可以快速了解重点监管部位和企业证照、基本生产等情况,既能实时监测污水各项指标和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又可对“两重点一重大”危险源、关键设备的分布及运行进行实时监控和预警分析。

“智慧园区平台犹如‘火眼金睛’,可以足不出户知晓园区企业安全生产每一个细节,不放过任何一处安全违规漏洞,实现对企业安全生产智能化监管。”该县盐化产业工业城相关负责人介绍,让园区的化工产业更加绿色环保,更好地服务县域经济发展,是该县打造智慧园区可视化平台的宗旨。

智慧监管不是简单的传统监管加信息化,而是新型的政府监管理念和模式。目前,该县盐化工业城入驻企业43家,其中投、试产企业32家,在建企业6家,安全生产压力大。去年10月,园区一家化工企业排放的气体中有一项指标超出预设值,企业管理人员没有及时发现,但智慧园区平台第一时间监控到,并及时启动声控报警向企业推送信息,让企业快速作出了处理。

可视化除了信息图标转化之外,更重要的是远程监管和实时监控,感知园区运营环境状况,对园区重点部位、人员、车辆等要素进行实时监测,妥善处理棘手的问题,减少园区损失,有效地辅助管理者对园区安全的管控力。

该县在智能监测企业安全生产隐患的同时,巧借安全领域专家之力,整合资源,有效破解安全监管理念和专业监管力量薄弱的问题。同时,按照“专业的事由专业的人来做”的管理理念,从2019年3月起对智慧园区平台实行“服务外包”运行管理,凭借第三方专业团队和专业水平,保障平台高效运行。

通过近两年的运行,该县智慧园区平台共收集数据2000多个,排查出各类隐患近300处,建立一企一档700余份,实现园区信息资源高度系统的整合和深度开发,助力园区安全运营和维护。

文/ 罗小群、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吴广城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