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故乡的龙灯
2021-01-08 09:5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张丽华

舞龙灯是吉安的民间传统习俗,代代相传。我在童年有幸看过了故乡舞龙灯。

春节舞龙灯既是一种传统民俗活动,也是一种民间的交际活动。舞龙灯的男青年在大庭广众之下展示自己矫健的体魄、娴熟的技艺、灵活的身姿,惹得邻村的姑娘追着龙灯跑。经常有怀春的少女在龙灯会上相中哪个好后生。如果村里派出去打龙灯的后生高大威猛,英俊潇洒,我们村子里的人特别有面子。不需要开口夸耀,观众就会发出感叹:茹山村有几个豹子一样的好后生!

那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有一年腊月,村里请了两个篾匠师傅来用竹篾编制一条龙,正月村里舞龙灯要用。我那时五六岁,跟着篾匠师傅去祠堂里,看着他们手里的篾刀飞舞,手起刀落,就把一根根竹子剖得很细,像面条一样。

我和小伙伴每天最感兴趣的,就是去祠堂里看篾匠师傅编制竹龙的进展。过了几天,一条完整的竹龙编好了,摆在墙根下,威武霸气。如果是晚上看会产生错觉,以为是一条巨蟒盘踞在祠堂里。

村民们开始为新编织的竹龙贴鳞片。五颜六色的彩纸都剪成半圆形,七八个男人在那里忙忙碌碌。他们一边贴,一边说说笑笑。那条巨龙贴上五彩斑斓的闪光鳞片,栩栩如生,威风凛凛,就像一个准备上台的演员上了彩妆一样,漂亮极了。

祠堂里过年的气氛越来越浓,很多村民跑来凑热闹。村里的舞龙队也组建好了,茶余饭后他们就在祠堂里排练,切磋技艺。他们时而举着龙随着鼓点舞动,时而坐下来商量,怎么做到步调一致,活灵活现。

大年初一,村里的男丁和孩子们集中到祠堂里团拜。团拜结束了,龙灯就开始舞动起来。祠堂的大鼓敲起来了,村民们手拿一根香和一挂鞭炮,笑逐颜开地往舞龙队伍里丢点燃的鞭炮助兴。耳边是鼓声、笑声、鞭炮声、过年的祝福声,眼前是烛光、火光、新帖的对联和摩肩接踵的村民。舞龙队的成员在火光里手舞足蹈,观众欢呼雀跃。尽管是寒冬腊月,他们还是舞出了一身大汗。

长龙一会儿在祠堂里上空摇头摆尾地盘旋,一会儿在祠堂神台前恭恭敬敬地叩首,一会儿在祠堂里上下翻滚......舞龙队前面还有一个后生举着一个龙球,逗引那条龙,龙一进一退,龙球一躲一闪,引得大家哈哈大笑。全村人欢聚一堂,忘了一年的辛苦和烦恼。青砖灰瓦的祠堂,因为有一条欢快舞动的巨龙而蓬荜生辉。

在我的记忆里,那年的春节因为有舞龙活动显得格外热闹。在祠堂里拜完年,龙灯队就去各家各户拜年。有些讲究的主人会站在门口,手里拿着鞭炮迎接。龙灯队进屋里舞动,就燃放鞭炮祝贺新年,回应来舞龙灯的人,感谢他们登门拜年,感谢他们把吉祥和安康送进家门。

那年正月,村里的龙灯队走遍了村里的每家每户。附近的村子如有邀请,龙灯队便会去他们村里舞龙,以龙会友,增进友谊。如果那村里也有一支龙灯队,就会举办一场双龙戏珠的精彩盛会。

后来,那条龙一直珍藏在古老祠堂的楼上,布满了尘埃。前几年,故乡的祠堂改建,时间太久远,我见过的那条龙已经不复存在了。现在村里的后生都在天南地北打工,想组建一个龙灯队很难了,故乡传统的舞龙灯的技术几乎失传。

这么多年,我一直记得那条威武的巨龙在故乡的上空灵活地舞动,带给了古老的乡村无限生机和活力。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