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康庄大道生态 美——安福县公路建设生态修复侧记
2021-01-06 09:1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4

安福县旅游快速通道严田镇江口路段建设工地工人在安放环保植生袋。

5

安福县泰洋公路工人在建设绿化框架梁。

6

安福县旅游快速通道瓜畲乡赤岭路段建设工地工人在铺设防护三维植物网。

7

安福县审计人员在对泰洋公路社上二桥开展生态修复跟踪审计。

8

安福县章横公路工人在坡面喷播作业。

2020年12月30日,寒潮来袭气温骤降,但在安福县旅游快速通道严田镇江口路段建设工地,仍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七八辆装运碎石的卡车排成一列,有序地把碎砂石倒在路面上,压路机徐徐前进将路面压实压平。“这个路段施工已进入冲刺阶段,施工完毕后,整条快速通道就全线贯通了。”安福县旅游快速通道项目D标段经理钟建敏说,“你看,坡面生态修复也已全面展开,如果天气好,再过两天就可以完工。”

笔者顺坡而上来到生态修复施工现场,只见10多名工人正在公路坡面上俯身劳动。“他们在安放环保植生袋,袋子里装的是泥土和植物种子,绿植长出后,这袋子会慢慢自行降解。”钟建敏说,“环保植生袋固定在框架梁里,春天就会长出杂草和荆棘,整个坡面将披上绿色的‘毯子’。”钟建敏介绍,眼前这个路段坡面面积约3万平方米,在整条旅游快速通道中,它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目前该标段正集中优势兵力对坡面生态修复发起“总攻”。

安福县旅游快速通道是我省重点工程,它东接大广高速连接线,西至安福武功山旅游接待中心,途经6个乡镇及该县高新区,全长84.43公里,其中泰山乡文家至安下段全长9.84公里,采用二级公路标准,瓜畲至严田段41公里按一级公路标准设计。2018年10月项目正式动工,经过两年多的紧张建设,泰山乡文家至安下段已于2019年底全面竣工通车,瓜畲至严田段将于2021年春节前竣工通车。这条旅游通道的建设,将为周边游客来安福武功山景区等地旅游提供更加方便、快捷和安全的服务,也将在促进安福新型城镇化建设、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在该项目规划设计、施工建设过程中,安福县始终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生态发展理念,恪守“生态优先”原则,按照“四好公路+生态建设”的要求,着力打造一条生态优良、质量优质的旅游交通岸线。据了解,项目避开了县内的东谷水库、磨下水库、泸水河,绕开了古樟林和水源地阔叶林区。为减少占用耕地,项目B标段有一半是对老路加以改造提升。项目总指挥部要求各施工标段将“绿色”作为硬杠杠,施工尽量使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减少对沿途耕地、森林、水体等自然资源和环境的破环。“通道共7个标段,约50万平方米的坡面,全部因地制宜采取了修建档土墙、锚杆加固、工程支护、框架梁绿化、植物袋施工、三维植物网护坡、客土喷播等措施修复生态,预防和减少地质灾害的发生。”安福县交通运输局重点项目办副主任伍海林说,“为了呈现最美的生态面貌,县里一再优化快速通道的绿化方案,最终的绿化方案直到路面竣工时才完成,这足以说明我县抓好公路生态文明的重视程度。”

正当安福县旅游快速通道生态修复即将收官之时,该县另一条旅游公路——泰洋公路的生态审计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泰洋公路是连接该县泰山乡与洋溪镇的一条二级公路,也是环武功山景区第一条旅游公路。公路全长26公里,于2019年8月开工,2021年春节前将竣工通车,目前,该县组织的生态审计小组正在对该公路的坡面生态修复进行审计。“公路边坡喷播的三叶草、狗牙根已全部长出来了。”安福县审计局副局长林才说,“去年开展生态修复的泰山段坡面已是芳草一片,看不到裸土了。”

林才介绍,泰洋公路一处200余米的路段需跨越武功湖近50余亩尾水和滩涂,是埋涵管还是建桥通过,有关各方一时争议不下。该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通过多次调研,听取各方意见,最终决定建桥通过。“建一座大桥虽然增加了投资,但保住了湖区的完整和自然生态。”林才说。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安福县公路建设迅猛发展,全县新建、改造、拓宽农村公路达2100多公里,而目前在建公路总里程达100多公里,生态修复审计任务繁重。为了圆满完成审计任务,该县首次聘请了社会中介机构对泰洋公路进行全程跟踪审计,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都及时进行了整改,降低了生态修复的返工率、整改率。

对公路建设工程进行生态审计,只是安福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环节之一。近年来,安福县以完善国土空间开发和管控制度为抓手,坚持“源头严控”“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建立健全生态责任机制。编制了生态文明建设总体规划(2018—2030年)、水土保持规划、旅游景区生态建设等规划,全面启动了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三线一单”的编制工作,建立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目标考核机制,实施流域修复、森林质量提升等工程,严格执行环保准入制度,实行产业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在全省率先开展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

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后,该县生态审计目标更加明确,强化了水资源、森林资源、矿产资源等自然资源审计,出台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重点流域生态补偿等办法,领导干部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意识进一步增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治理工作也取得了很大成效,有利地促进了全县生态文明建设。近日,国家生态环境部授予安福县为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这是该县继荣获首批全国创建生态文明典范城市、首届江西生态文明建设十佳县、生态文明建设十大领跑县、江西省第三批绿色低碳试点县、“国家卫生县城”等荣誉称号后,又增加的一张生态名片。

刘丽强、张清华、欧阳立文 文/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