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合作兴产业 帮扶助共富——青原区子平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入选全国案例侧记
2021-01-06 08: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青原区子平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青原区富田镇奁田村,距离吉安市区45公里,与国家4A级景区陂下古村相邻。富田镇地处林区,全镇森林覆盖率达92%以上,属于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性气候,食用菌资源非常丰富,独特的自然条件非常适合食用菌的生长。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发布第二批全国农民合作社典型案例,青原区子平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入选“助力脱贫攻坚,带动农户增收致富”类型典型案例。究竟它是有何独特之处?且看——

以“质”取胜 打造优质品牌

该合作社按照“科技兴农、科普惠农”的发展思路,以“民办、民管、民受益”为宗旨,不断更新观念,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扩大服务对象,拓展服务范围。在大力推进线下销售的同时,该合作社积极搭乘电商“快车”,开拓线上市场,进驻淘宝、抖音直播等大型电商平台。

该合作社依托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食用菌产业体系、江西省农科院食用菌产业体系的创新研发团队为背景,推动基地食用菌由分散零散型向园区高效型、由人工操作向设备控制、由粗放低质向标准优质转型升级。2018年,在党和政府的正确引导下,该合作社不断扩大经营范围和增加产业规模,成立江西奁之味农林开发有限公司,并注册了“奁之味”商标,全力打造奁之味系列生态农产品品牌的建设,推动食用菌产业化、标准化、绿色化,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业产业化的进程。

助力脱贫攻坚 共享发展成果

在全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该合作社充分发挥合作社职能,坚持以“政府+科研院所+合作社+产业+农户”的精准扶贫模式,坚持以品牌促增效、以产业促增收,为贫困农民提供就业岗位、技术培训的系列服务,始终践行“自己富了也要带领大家一起富”的初衷。该合作社长期用工30多人,季节用工20多人,为20余名贫困人口提供就业岗位。

农户当“小老板”。对于思想开放认识高的贫困户,一户贷款5万元,建设1-2亩出菇棚、栽培管理1-2万袋,年创收益2-3万元,实现自己建棚、自己栽培管理当老板的初衷,实现脱贫致富。

农户与合作社合作机制。对于思想保守,不愿冒险的贫困户,由合作社出资建棚,将菌棒生产成本与出菇管理成本由企业与贫困户各自承担一半的成本和收益。在正常出售的情况下,每个贫困户管理一个棚可收入1.8万余元,较好地减轻了思想保守的贫困户承担风险的压力。

贷款入股分红机制。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由政府及金融担保公司担保一户贷款5万元交由企业,由企业还本付息,每年可保底分红3000元,其土地每年每亩可得租金500元,有效解决了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的收入问题。

贫困户变职业工人机制。发展食用菌产业的企业在菌袋加工生产、设施建设、鲜菇销售、精深加工、菌用物质供给等方面需要大量职业工人,食用菌产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食用菌产业可使相当一批贫困群众变为产业工人。

“三益”结合 振兴乡村产业

该合作社源源不断地提供更优质、绿色的食用菌系列产品,丰富城乡居民的菜篮子,保障城乡居民的生活质量,吸纳更多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农户、贫困户种植食用菌,增加农户收入、促进农村的繁荣和稳定、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取得了“三益”相得益彰的效果。

经济效益——通过引进新品种、新技术,采用菌稻循环轮作新模式,增加农产品烘干、分拣、加工、储存等基础设施的建设,经过精深加工,提升青原区食用菌产业农产品品质,促进品牌农业建设,节约生产成本,经济效益大幅提升。

社会效益——菌稻轮作模式不仅有效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而且可解决大批农村剩余劳动力。通过对食用菌产品的精深加工,不仅减轻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劳动效率,增加了农产品的附加值,有力地带动了当地群众的脱贫致富。

生态效益——菌稻轮作模式将生态的理念贯穿于各个环节,通过促进农作物废料资源化和资源可持续利用,走农业可持续发展和节约型发展的道路,实现了农业结构性、战略性调整,促进了生态农业的发展。

文/ 彭生苟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