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新时代赣鄱先锋] 农技推广一线的奋斗者——记吉安市农村能源管理站站长杨莉仁
2021-01-05 08:4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在16年的时光中,能留下什么呢?杨莉仁用行动写出了属于自己的答案。

杨莉仁,现任吉安市农村能源管理站站长、高级农艺师。16年来,他坚持奋战在农技推广一线,用自己的辛勤付出,为农民搭建科技桥梁,为农村送去清洁环保能源,在服务农村社会发展中作出了突出贡献。

勇于开拓 为推广农村新能源科技负重攀登

杨莉仁所学专业虽然不是农村能源与环保,但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以强烈的事业心和使命感,满怀对农民的诚挚感情及改变农村落后面貌的信心和决心,开拓进取、负重攀登。

在技术推广中,杨莉仁经常深入农村基层调研掌握了解第一手资料,不断总结经验,并结合吉安农村实际,破解难题,创造性地开展农村能源与农业环保推广工作。他将农村新型能源推广与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有机结合,通过推进节柴灶改造、加快农村沼气建设与管护、实施农村太阳能工程、推进节能电器推广等方式,促进农村用能结构调整和生态环境改善。他先后参加组织实施了农村沼气项目、乡村清洁工程、生态家园富民计划、全国循环农业示范市建设等工程项目,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业务理论上,杨莉仁潜心研究、刻苦钻研,认真组织撰写编制了“十三五”期间《吉安市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吉安市农业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吉安市农业野生植物资源调查》《吉安市循环农业工程建设》等规划和实施方案,并先后在《农业环境与发展》《农业工程技术》《江西农业》《江西农业学报》《江西能源》等刊物发表多篇调研文章及论文,对全市农村新能源推广普及工作起到了引领指导作用。

勇于担当 为实施农村沼气转型升级率先垂范

农村留守人员大都年纪大且文化程度低,要将农村沼气新技术普及推广到千家万户,不仅需要过硬本领,更需要现场示范。鉴于此,杨莉仁勇于担当,率先垂范,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从第一镐土、第一块砖干起,搞试验、抓示范、做服务,将所掌握的过硬新技术新工艺新技能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农民,每年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奋战在农村一线。

由于农村新能源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更新换代很快,为了尽快促使沼气推广转型升级,杨莉仁采取得力举措精心谋划。他一方面重抓培训抓示范,先后主持沼气技术培训班20余期,培训沼气技工660余人,其中获得国家沼气生产工资格证的技工500余人。同时,在万安、泰和、永新、峡江、新干等地打造了30余个以沼气工程为纽带的生态循环农业示范点。另一方面,他主抓推广抓成效。“十三五”期间,他在全市13个县(市、区)100多个乡镇积极组织实施国家农村沼气项目,经常入村开展技术指导和项目管理等工作。全市新建“一池三改”户用沼气6.39万户,新建养殖小区和联户沼气374个,新增乡镇村沼气服务网点375个,从业人员达到881人。

勇于监管 为严防全市耕地土壤污染恪尽职守

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是推动土壤环境风险管控的重大工程,对建立和完善我市土壤环境管理体系、保障农产品质量和人居环境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杨莉仁怀着高度责任心和使命感,先后组织开展了土壤重金属污染普查、耕地质量详查、农产品产地协同监测、例行监测等工作,主要聚焦工矿企业周边、农田污灌区、城郊耕地土壤超标区等地,认真开展专业知识培训、精心组织各地现场踏勘、科学布局监测点位抓好监测,在全市13个县(市、区)按照150亩部署一个监测点位进行布局,全市共布设并完成了2470个点位的农产品产地污染防治监测任务。他还组织工作人员对全市378个点位的水稻产区稻米重金属污染状况进行长期监测,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全市486个农产品样品、486个农产品协同表层土壤样品的采集和送样;对全市152个国控点位、149个省控点位严格按照技术要求进行监测,详细掌握我市农产品产地土壤环境质量。杨莉仁经常出现在田间地头,实地踏勘各污染地块,并相应提出治理的技术方案,经过数年的努力,在全市培养了一支专业的土壤污染状况调查队伍,初步搭建了我市农产品产地土壤环境监测体系。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刘丽萍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