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牵手共绘同心圆 畲村嬗变入画来——吉安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公司对口支援礼坊畲族村工作简写
2020-12-31 08: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总有一段往事让人回想,总有一段长路让人难忘。无论岁月如何变迁,怎么也忘不了5年携手奋进的时光。2019年9月,在村民的欢呼下,永丰县上溪乡礼坊畲族村“同心桥”成功连通,不仅圆了村民日益发展生产的热切期盼,也紧紧连结了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公司与礼坊畲族村人民的心,铺设了一座“一家亲、同心干”的友谊之桥、奋进之桥。

礼坊畲族村是一个有着2000年历史的省级少数民族村,共有1426人,其中畲族216人。该村又是典型的“偏、远、山、穷”山旮沓村,山多地少,基础薄弱,为“十三五”贫困村。

2016年6月29日是个温暖而难忘的日子。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公司对口支援工作组常务副组长周云一行4人到村开展帮扶调研,拉开了对口支援序幕。工作组一行走村入户,给畲族村做了一次“体检”,精准指出了制约发展的“瓶颈”,制定了帮扶计划,提出了“建设美丽富饶新礼坊,打造特色少数民族村寨”发展思路,为畲族村的5年发展开出了一剂“良方”。

瞄准特色产业,带领畲村人民脱贫致富

“要把培育高山特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在对口帮扶的第一次动员大会上,工作组提出要依托产业发展形成摆脱贫困的“造血”机制。之后,工作组开始带领乡村干部多地考察,争取资金25万元,流转土地400余亩,先后发展了高山养鸡和黄桃产业。历经5年打造了420亩的连片畲桃园,实现贫困户“户户2亩”黄桃产业工程。产业帮扶真正从“输血”模式转型为“造血”模式。

2018年,该村相继完善了电商、旅游产业链,兴起了观光旅游热潮。今年,全村黄桃丰产300亩,桃农人均增收4000余元。

建设美丽乡村,打造畲村人民幸福家园

如今的礼坊,时常可以看到游人驻足拍照,黄桃丰收时节更是吸引了大批游客。村口有便捷的生态停车场和民族旅游厕所。走进村里,古木成荫,干净整洁,特色鲜明。一盏盏明亮的畲族宫灯照得沥青街道朦胧发亮。一排排畲族风情屋檐勾勒出畲村文化线条,一声声吆喝喊出了民族边贸市场的繁荣,一件件民俗展品述说着畲民的岁月痕迹,一曲曲歌舞唱响了民族的大团结。这一切无不蕴含着对口支援工作组的心血。

为了彻底改变脏乱差的村容旧貌,工作组多方找人做规划,到处跑腿争项目,磨破嘴皮改旧习,制定出了一套符合礼坊民族特色村寨规划,实施了一系列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特色项目提升,发动和带领群众开展了人居环境整治和厕所革命,让畲村嬗变美如画。该村连续多年被评为永丰县“十佳”美丽乡村建设点和市级文明村。

紧扣党建引领,提升畲村人民幸福指数

2017年,针对村级阵地破旧落后的面貌和功能不足的短板,工作组统筹10万元改造升级了村级阵地。今年,工作组又借助“三化”建设,压茬推进基层党建,党组织建设和基层治理能力得到双向提升。同时,发挥何永强等党员、乡贤产业发展“领头羊”作用,培养产业致富群体,不仅造福村民、增加村集体收入,还解决了一些贫困户创业、务工难题。

工作组每年都坚持两次走访慰问老党员、困难党员和困难群众,每年举行一次献爱心活动,记了一本“连心录”,把畲族村的冷暖挂念于心,不落下一个困难群众。

2020年即将结束,5年支援也即将落下帷幕。帮扶路上,那山、那水、那家……都留下他们深深浅浅的脚印。赶着商讨谋划、赶着争资争项、赶着壮大产业……一项项工作都在往前赶,只想多为村里出份力。礼坊明天的发展深深地牵引着他们的心。

文/ 艾文秀、柳家胜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