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回眸“十三五” 聚力再出发] 让百姓吃得更放心——吉安市“十三五”期间筑牢食品安全之基
2020-12-29 08: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十三五”期间,我市以创建“食品安全治理示范城市”为抓手,深入推动食品安全治理,积极推进食品风险分级制度、食品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大力开展“明厨亮灶”示范创建,不断加大食品安全抽检力度,圆满完成监管体制机构改革既定目标,全市食品安全水平不断提升。

食品风险分级是提升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风险管控能力的有力途径。我市全面推进食品风险分级制度,针对全市580余家食品生产企业,积极推进食品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围绕婴幼儿配方食品、肉制品、乳制品、食用植物油、白酒、饮料等重点品种,推动8大类40余家食品企业开展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试运行,为百姓的舌尖安全筑牢“防火墙”。

食品安全不达标,就得受惩罚。面对食品安全,市市场监管局一直都“铁面无私”。在应急处置3家婴幼儿辅助食品企业镉含量问题时,该局责令企业下架召回问题产品22572件,货值600多万元。对农村、农贸市场、学校周边等重点区域食品安全严加监管,集中力量开展了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等重点品种监管工作。近年来,该局还开展了“非洲猪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部署了“长江禁捕”工作,稳妥处置万安学校营养餐学生疑似食物中毒事件,查办了和泰实业有限公司冷冻肉品重大案件。扎实推进食品经营风险分级管理,深入开展“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和“放心食品超市”承诺活动,全面维护食品流通市场安全。

遂川县的“春晖美厨”项目是“洁(明)厨亮灶”的最好例子,好些山区学校厨房条件都得到了改善。2016年,我市启动“洁(明)厨亮灶”工程,随后逐步在全市范围内推开。目前,全市学校食堂“洁(明)厨亮灶”覆盖率达98%。

“十三五”期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阶段。自2017年《江西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食杂店小摊贩管理条例》施行以来,全市小食杂店、小摊贩的登记和管理工作有序铺开。我市开展了小作坊示范单位创建,共申报创建食品小作坊示范单位37家;开展了小餐饮门店改造升级,全面提升餐饮安全水平。2016年,遂川县试点“食品安全治理示范城市”创建。2017年11月,全市启动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

食品安全工作经费投入递增明显,食品抽检技术支撑能力水平连年提升。2016年,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取得38大类785项食品药品检测能力资质认定,2017年,完成全市县级食品安全快检车试点配备工作。食品检验力度逐年递增,抽检批次不断加大。2020年,顺利完成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实验室建设。

文/ 周英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范小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