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融入新发展格局 增强有力支撑——三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2020-12-25 08:3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评论员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党中央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事关“十四五”发展乃至二〇三五年奋斗目标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省委提出,努力把江西打造成为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支点。我们要结合吉安实际,发挥比较优势,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在全省打造重要战略支点中展现作为、争作贡献。

构建新发展格局,吉安具有独特的优势,也面临着一些挑战,但总的来看,机遇大于挑战。我们要准确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科学内涵,将其视作一个系统工程。保持定力、面向未来、乘势而上,牢牢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供的战略机遇,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增强高质量跨越式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支撑。

融入新发展格局、增强有力支撑,要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实现经济循环流转和产业关联畅通,是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关键首要,核心是提升我市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完善贸易投资体系和流通体系,推动吉安现代产业体系有效融入国内国际产业链分工。要全力融入国内大循环,聚焦我市优势产业,从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入手,推进主导产业铸链强链、引链补链,增强全产业链优势和配套能力。尤其要围绕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先进方向,在半导体照明、移动智能设备及终端、触控显示等优势领域取得新突破,强化核心优势,争当国内产业循环“主力部队”。其他主导产业也要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积极融入国内产业链供应链分工合作,当好产业配套的“地方武装”。要积极参与国际循环、加快现代流通体系建设。

融入新发展格局、增强有力支撑,要紧紧抓住扩大内需战略基点。一方面,要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十四五”时期,中央将重点支持推动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和交通水利重大工程等“两新一重”项目建设。我们要抢抓机遇,聚焦交通、水利、能源、民生事业等重点领域,精准规划实施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补齐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要把握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发展趋势,加快5G基站建设、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项目布局。要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强项目要素保障,完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持续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另一方面,要全力深挖消费潜力。顺应消费提质升级趋势,全面促进消费,既要提升传统消费,又要培育新型消费;既要发展商品消费,又要提振服务消费;既要拓展城市消费,又要努力扩大农村消费。要让群众有地方消费、乐于消费、放心消费。

融入新发展格局、增强有力支撑,要着力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是畅通国内大循环、塑造在国际大循环中新优势和主动地位的关键。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紧扣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在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上实现进位赶超,着力打造区域科技创新高地。要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注重发挥机构院校和企业的主体作用,特别是大企业引领支撑作用,瞄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关键环节,加快核心技术攻关,在若干领域抢占国际国内制高点,形成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要推进普遍应用技术提升。既要面向科技前沿和经济主战场、推进智慧园区建设,也要贴近社会民生现实需求。要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探索提升创新平台能级。

融入新发展格局、增强有力支撑,要持续深化改革开放。要用足用好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激发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活力。要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发展问题,但本质是改革问题。要坚持改观念、改机制、改方法、改模式“四改联动”,大力消除认知缺陷、利益固化、习惯思维和情感留恋的障碍,强化“守正创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推进改革走深走实。要持续扩大开放提升。坚定实施大开放主战略,加快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强化精准对接合作,抓住京九高铁全线开通重要机遇,紧盯粤港澳大湾区,深入推广与深圳、厦门等地对接合作模式,承接前沿技术辐射、产业转移、人才资源和旅游市场,深入推进招大引强。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重点要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一手抓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大做强,一手抓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不辱使命、开拓进取,以奋勇争先的精气神和意志力,以日新月异的好成绩和新风貌,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吉安篇章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