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多点“暖心人” 少些“烦心事”
2020-12-22 09:3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龙玉然

青原区杨慧芝身处基层,但在自己岗位上探索总结出了“四心五步六法”调解工作法。群众一提她,无不竖起大拇指,夸赞她是大家的“暖心人”。如今,青原区在多年社会治理实践中探索归纳总结出的原创性工作经验“杨慧芝群众工作法”,具有鲜明群众性特点,得到广泛认可。这是对原有“杨慧芝工作室”的提档升级,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有益探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

从一个“暖心人”到一群“暖心人”,从一个“工作室”到一套“工作法”,能多点“暖心人”,就会少些“烦心事”。“站群众位置、说群众语言、解群众难事、带群众互助、让群众做主”,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积极服务群众,培育文明乡风,解决基层民安、民生、民风问题。这是探索和建立以党建为引领,治安防控网络化、矛盾调解就地化、法治保障体系化、风险防范常态化的“一领四化”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这种以“让群众做主”为落脚点,实现党领导下的基层群众自治,彰显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智慧和能力,为进一步提升公众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贡献了优秀样本。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既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战略抓手,又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市域治理做得怎样,事关人民安居乐业、事关社会安定有序、事关国家长治久安。目前,一些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汇聚在市域,防范化解矛盾最坚实的力量支撑也在市域。我们一定要充分结合市域自身独特的基础和优势,紧紧围绕共建共治共享方向,把握市域社会治理规律特点,实现自治法治德治有机融合,突出体制创新、机制完善、制度建设,着力防风险、解难题、补短板,不断提高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社会治理的核心是对人的服务管理。青原区的从“杨慧芝工作室”到“杨慧芝群众工作法”,无疑是坚持主动作为、先行先试,着力探索符合时代特征、满足人民期盼、体现当地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思路之一。

责任编辑:京敏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