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三色产业”串起多彩小康梦——永丰县潭头乡让生态资源转化成富民资本
2020-12-16 08: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我们的脐橙优质优价,市场容量很大,下一步要发动社员扩大种植面积……”近日,在永丰县潭头乡圩镇,日升果业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高日平、果业产业党支部书记陈富光和七八个社员围坐在一块,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之中。

好生态、高颜值、“好钱景”。地处丘陵区的永丰县潭头乡群山环抱,烟雨朦胧中,宛如一幅山水画。近年来,潭头乡党委政府立足当地生态优势,以调整产业布局为主线,大力推进脐橙、红阳猕猴桃、白莲等生态种植产业项目,推进大生态与扶贫、产业、文旅融合发展,让生态资源转化成富民资本。

一幅丹青图,“三色”绘芬芳。在潭头乡,橙色的脐橙、绿色的猕猴桃、白色的白莲,色彩斑斓,串起了群众多姿多彩的小康梦想。

橙色——脐橙:“外援”相助,脐橙上市有甜头

“脐橙的果形、口感好不好,田间管理很重要……”近日,在潭头乡樟树埠脐橙种植(育苗)基地里,来自赣南安远县的高日平正在手把手指导橙农们施肥除草、果枝修型。在科学的技术管理下,相比往年,今年潭头乡的脐橙品质非常好,即使价格比其他地方高两成,依然供不应求。

“感谢乡党委、乡政府对合作社的大力支持。”高日平告诉记者,潭头乡与赣南接壤,土地气候极为接近,种植脐橙条件得天独厚。为发展脐橙种植,乡干部几顾茅庐请来了高日平,乡里免费在街上腾出了一间门面,帮助种植户成立了合作社、健全了党支部。

自2019年11月潭头乡果业党支部正式挂牌成立后,橙农找到了组织,理清了方向。通过抱团发展,规范“五统一自”:统一苗木、统一技术、统一生产资料、统一商标、统一销售、自主经营。由此,全乡脐橙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种植面积由2019年的1100亩扩大到今年的2400余亩,果农达到58户。其中,带动3户贫困户发展130余亩,解决近30余位贫困户的就业问题,带贫增收效果显著。

绿色——猕猴桃:示范带领,桃香四溢有奔头

小小猕猴桃,照亮致富路。潭头乡积极发挥党建引资、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发展猕猴桃种植,带动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致富。

在省工信厅帮扶下,卧龙村建立了红心猕猴桃基地。该基地占地30亩,2019年开始挂果,平均亩产3500斤以上,亩均产值4万余元。另外,每年为村集体增收5万元余元,资金全部用于村内修建农田排灌等公益事业建设,大大改善了当地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在潭头乡潭头村飞龙山组,飞龙山猕猴桃专业种植基地占地120余亩,目前已进入盛产期,平均亩产5000斤,亩均产值5万余元,基地还成立了专业种植合作社,吸纳了全乡180户贫困户以产业扶贫资金入股,优先聘请贫困户进行劳务务工。

白色——白莲:“四宜”发展,致富增收有盼头

自2013年引进太空白莲以来,白莲产业一直是潭头乡的富民主打产业。“白莲产业发展有‘四宜’”,潭头乡党委书记李保生告诉记者,“发展白莲产业,老少皆宜、因地制宜、价格便宜、切合时宜。”小白莲,可以发展成大产业。

目前,潭头乡有白莲示范基地4个,白莲种植专业合作社2个,全乡白莲种植面积达4500余亩,平均亩产值达6000余元。除去开支,平均每亩纯收入有3000多元,经济效益显而易见。

采访中,天色入暮,村民收工归家,三三两两,欢声笑语。橙色的脐橙、绿色的猕猴桃、白色的白莲,为暮霭中的潭头乡添上惊艳一笔,绘就一幅唯美的山水丹青图。“对于农民家房前屋后空闲地、荒山荒坡等低效地块,我们正积极探索高效种植等新业态,提高土地产出效益,使全镇农业产业朝着‘产业更兴旺、农民更实惠、生态更宜居、集体更富裕’的目标不断迈进。”该乡党委书记李保生说。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徐瑞春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