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党建引领“点燃”红色引擎——安福着力开展“一校一品”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掠影
2020-12-15 09:0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今年以来,安福县小学、中学及职业中专等不同阶段的学校,纷纷开展“一校一品”党建品牌创建,积极探索“党建+”新模式、新举措,总结好方法、好经验,努力打造有特色、有影响、可复制、可推广的学校党建特色样板,“点燃”学校发展的红色引擎。

打造特色团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党员教师志愿者们一对一的帮助下,我们没有了后顾之忧,学习更有劲头了。”该县城北学校困难学生李和明感触颇深。自今年9月开学以来,该校就活跃着一支16人的党员教师志愿团队,他们通过一帮一结对,深入了解帮扶对象在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给予他们精神动力,引导他们养成不畏艰苦、勇于进取的良好品质和刻苦学习的决心。

在安福二中,该校党支部通过建设幸福教育体验馆,为学生开设幸福特色课程,将党建工作融入学校立德树人的全过程,积极发挥党建工作在校本课程中的引领作用。今年以来,每位党员联系至少两位贫困学生,累计帮助90位学生解决学习、生活、心理上的难题。

而在县平都二小,该校党总支建立以“校级党员行政包处室、处室党员行政包年级组、年级组党员包普通党员教师、普通党员教师紧靠群众教师和学生”为主要内容的“三包一靠”制度,党员教师团队联合家长委员会,开展家庭、学校、社区合作共育品牌创建,着力构建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区教育良性互补关系。今年下半年,召开家长委员会1次、家长会2次,邀请家长进校园、进课堂3次,开展优秀学生评选2次、党员教师进社区2次。

创新特色载体,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该县进修学校党支部着力实施“双培”工程,培养一支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品德高尚、爱岗敬业、专业扎实的“五型”党员教师团队。该团队的11名成员结对帮扶青年教师15人,培养学生成为“有品德、有技能、有自信、有行动”的“四有”中职生,引领他们走上幸福职业路。

该县城关中学党总支则注重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效率,促进师生和谐发展,以提高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以提升学校教学质量为主线,抓好学校“党建+高效课堂”的实施工程,以教研组、备课组为单位,152人参与高效课堂大比拼活动,评出获奖人数60人。

该县城东学校党支部本着“德育为先、习惯为重、发展为本”12字德育方针,围绕“爱国、诚信、责任、感恩、孝道、守纪”12字德育目标,通过“塑行、塑心、塑能”教育,夯实德育基础、创新德育方式、落实德育内容,为学生的幸福健康成长奠基础。

厚植党建文化,助推学校发展提质培优

安福中学党总支把党建工作与培育和践行“公勇诚朴”的校训精神紧密结合,在“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方面努力探索,党员结对帮扶贫困学生,完成100个学困生的微心愿。

该县平都一小党支部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和实践活动,厚植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心、兴国之志转化为爱国的实际行为,把爱国与爱共产党、爱社会主义有机结合起来的“党建+爱国主义”教育品牌。

洲湖中学党支部则依托学校深厚的文化底蕴,以“砥德砺教”“砥德砺学”“砥德致良知”为重心,以“复真讲堂”为载体,努力实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传承社会良好风尚。

严田中学党支部创建“一树立两增强”党建品牌,充分发挥乡贤校友的助教促学引领示范作用,成立了严田中学“香樟树”奖教奖学公益项目,共筹集60多万元用于奖励先进师生和帮扶贫困学生。同时,打造乡贤文化,投入20余万元编辑出版校本教材、建设校史馆。通过开展乡贤助教党建品牌建设,学校上下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态势。

今年,在学校党建特色品牌创建活动中,全县共有1.52万名学生受益,一帮一结对心理困难学生共计1500名,共接受乡贤捐资100多万元,奖励老师与学生共计80多万元。

文/ 曾超、邹敏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