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新干金川镇挖掘乡贤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2020-12-14 08: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新干讯 “我们在乡贤馆内不但可以一睹先贤的风采,还可以调解村事民事纠纷。”日前,新干县金川镇习家村村民习志强高兴地对笔者说。

今年以来,金川镇通过充分挖掘乡贤文化有效激发乡贤的认同感、归属感,推动他们在情感上更爱村爱家,在行动上更好地投身家乡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该镇高度重视乡贤工作,今年4月成立了乡贤联谊会,整合空闲场所,依托长港村范家祠堂建立了镇乡贤馆,投入了6万余元用于乡贤馆建设,建立健全了全镇党员领导干部与乡贤代表交友联谊工作机制。为利用好乡贤联谊会这个平台,该镇领导干部通过上门走访、召开座谈会、参加活动等方式开展联谊交友活动,宣传“村企联姻”政策,并随时掌握乡贤思想动态,帮助其解决实际问题。

该镇坚持以服务乡村振兴为目标,在乡贤馆内设置了乡贤调解室,并置办了乡贤议事桌椅等。还积极开展“乡贤+”等活动,发挥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利用乡贤影响力搭建乡贤建设乡村、回馈乡村、治理乡村、引领村风4个平台,引导乡贤全面参与乡事,共谋、共建、共治、共享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截至目前,该镇乡贤联谊会共筹集资金57.3万余元,开展活动50余次,涵盖助学、助老等方面,在全镇范围内掀起了村民爱乡爱家的热潮,形成了学乡贤、做乡贤的良好风气。

文/ 晏适臣、姚桂花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