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摘帽”不是休止符 正是奋斗进行时
2020-12-10 08: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

12月7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和中央重要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查漏补缺、巩固提升,扎实做好脱贫攻坚收官后续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全国各地捷报频传,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到今年底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即将全部脱贫,中华民族将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这意味着我们向共同富裕迈出了重要一步。但摘帽并不能解决所有的贫困问题,摘帽也不是我们奋斗的终点,我们应站在更高的层面上观察问题、找准差距、精准施策,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不松懈、不歇脚,保持昂扬奋斗的姿态。贫困县虽然成功摘帽,但贫困人口内生动力、脱贫能力不足,贫困地区稳定脱贫和发展的基础不牢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一些扶贫产业基础比较脆弱,致贫、返贫风险在一定范围、一定程度存在,还没有到松口气、歇一歇的时候。我们要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以对党和人民负责任的态度和务实作风,进一步做好稳队伍、稳民心、稳政策、稳责任的工作,持之以恒抓帮扶、破旧立新找出路,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

强产业、抓长效,蹚宽持续发展的路径。巩固脱贫成果、增强造血功能、防止反弹返贫,才能实现同心同行共奔小康的奋斗目标。要针对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采取针对性帮扶举措,确保不致贫返贫;要持续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和易地搬迁扶贫工作,切实解决好贫困群众增收难题;要善于发现和利用区域优势,注重特色产业打造、优势品牌推广,积极做大做强产业,提高市场占有率;做优做精品牌,增加品牌知名度,真正走以产业带动就业,以就业促进增收的路子,努力提升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水平。

蓄内功、激活力,集聚脱贫致富的动能。我们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股劲头抓落实,始终做到精力不偏、力量不减、干劲不退,在认真总结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的基础上,以激发广大群众内生动力、提高发展能力为牵引,创造性地制定、实施有效激励机制和措施,努力营造“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可持续发展环境,不仅让广大农村的物质生活富裕起来,而且使农民群众的精神生活充实起来,逐步缩小城乡差距,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

脱贫摘帽不是奋斗的终点,而是开启新生活、实现新成就的起点。我们要保持干事创业的锐气、锤炼攻坚克难的勇气、增强善打硬仗的底气,书写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篇章,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奋斗目标不断迈进。

文/李智华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